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吃苦等于吃补 夏季吃这几种苦味食物大有好处

2019-06-06 06:23:47      

在夏季多吃一些苦味食物能达到保健养生的功效,常见的是苦瓜、芦笋以及芥蓝等,不同的苦味食物给身体带来的功效也有很大的差异,不妨具体的来了解一下。

夏季吃苦味食物有哪些好处?

在炎热的夏季会让人们烦躁不安并且流汗、口干舌燥和咽喉疼痛等,严重的话会中暑,多吃苦味食物能消除暑热,预防中暑。炎炎夏日会让人们出现上火的症状,比如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大便干和小便发黄、眼睛红肿等,这些食物能泻火解毒。夏季人们的食欲会降低,吃苦味食物具有健脾开胃的功效,能刺激胃肠道蠕动,提高了其食欲,促进了消化液的分泌,提高了其消化功能。

夏季吃哪些苦味食物好?

1、苦瓜。苦瓜具有强身健体及清热补血的功效,同时也能够补肾脾,经常吃苦瓜能让人们的精力旺盛,延缓衰老。苦瓜里面含有一种活性蛋白,具有抗癌的功效,激发了身体中免疫系统的防御能力,清除对身体有害的自由基。

2、芦笋。芦笋具有清热化痰以及利水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益气和胃,只要经常吃芦笋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食物的消化同时也能够消除油腻,缓解积食,防治便秘。

3、芥蓝。芥蓝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能缓解因为缺少维生素c引起的牙龈肿痛,同时也辅助治疗熬夜引起的失眠、降火和去除肠胃热。

4、蒲公英。蒲公英能入胃经和肝经,具有清热解毒以及保肝健胃的效果,在夏季多吃蒲公英能防止中暑,但是在吃蒲公英前要彻底的清洗干净,防止灰尘以及有毒物质,从而诱发食物中毒。

5、莲子心。莲子心具有解心火以及清热的功效,能够缓解暑热烦渴及心烦意乱的问题,炎热的夏季用莲子心泡水喝能止渴解暑和清热除烦。

温馨提示

在夏日一日三餐应该多吃些苦味食物,因为苦味食物里面含有的生物碱能促进血液循环,具有消暑清热及疏通血管的功效。但是苦味食物不能吃太多,不然会引起恶心及呕吐。在高温天气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对维生素也会带来消耗,所以应该多吃一些含维生素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豆类动物的肝脏及西红柿等。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夏季的苦味食物 苦味食物 夏季

儿童吃苦味食物的4大好处

苦味食品以蔬菜和野菜居多,在干鲜果品中,有苹果、杏、荸荠、杏仁、黑枣、薄荷叶等。此外还有荞麦、莜麦等。更有食药兼用的五味子、莲子芯等,经……详细>>

哪些苦味食物不能吃?这5种苦味食物吃了有危险!

众所周知苦味的食物,能够促进身体健康,但是并不是所有苦味食物都能够吃,比如苦丝瓜,四季豆以及扁豆都不能吃,不然会危及到生命健康。详细>>

吃苦味或能降低血压?苦味食物各有营养特长!

酸甜苦辣咸中,最让人们讨厌的就是苦味。生活中常见的苦味食物有莲子、苦菊和苦瓜等,虽然很苦,不过有益于机体健康,能起到清热降火功效,同时也……详细>>

经期饮食指南:多补蛋白质少吃苦味食物

女性在经期期间,也是比较特殊的一个阶段,身体比较脆弱,女性朋友们要学会在这个的特殊的阶段去保护自己,要比平时更加注意自己的身体,所以说在……详细>>

夏季多吃苦味食物清心除烦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武汉市汉口医院 田幼红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