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清明时节为什么爱吃艾草青团?这两种野菜也是时令食材

2019-04-06 08:02:57      

清明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年这时候都是人们踏青扫墓,怀念先人的节日。在清明的假期里,也有许多新鲜的应季蔬菜水果相继上市,有些人还会手工制作艾草青团来食用,尤其在江南地区十分受人青睐。今天来盘点,适合在清明吃的应季美食有哪些。

清明时节为什么人们爱吃青团?

青团是使用艾叶制作而成的一种江南地区传统特色小吃,之所以呈现出青色,是因为使用了艾草的汁搅拌进糯米粉里,这种散发着艾草香气的糯米团子尤其受人青睐。

中医认为,艾草具有消炎抗菌、祛湿驱寒的作用。而制作出了的青团具有清热解毒、去痰止咳的功效。在清明时节,正是艾草最为鲜嫩的时候,用来制作青团最为合适。这种天然绿色的健康小吃闻起来清香扑鼻,吃起来软糯绵软,不仅味道好,营养价值也高,可谓是老少皆宜。

艾草青团的制作方法为:先将鲜嫩的艾草放入大锅中煮熟,再将艾草榨汁,将艾草汁混入一定比例的糯米粉中并揉成面团。可以选择豆沙或自制的肉馅包裹在青团里面,增加青团的风味。最后,将做好的青团放上蒸锅,根据青团的大小选择合适的烹饪时间。

清明前后,这两种野菜不容错过

1、香椿

香椿是在春天常见的野菜,在中国食用已久,近年来逐渐广受人们的追捧。香椿被称为是大自然的“味精”,因为其含有天然的谷氨酸成分,天然自带鲜味。其次,香椿中还含有许多的钾、钙、磷等元素,营养十分丰富。香椿具有治疗风寒痹痛、胃痛的作用。

在清明前后,可以将香椿拿来炒鸡蛋,或者成凉拌菜,香椿拌豆腐,拌花生等来食用。

2、马齿苋

马齿笕也是近年来人们常用的野菜之一,在民间,马齿苋被人们誉为是“天然的抗生素”。中医认为,马齿苋具有清热凉血解毒的作用,适量吃些马齿苋,可以降低血液胆固醇的浓度,增加心血管壁的弹性,对于预防和改善心血管疾病有不错的疗效。

马齿苋可以生吃,也可以煮熟了吃,做沙拉食用也是不错的使用方法,不过马齿苋强烈的味道可能有些人不太习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马齿苋 艾草青团 清明时节

清明时节养生吃什么?清明时节养生的8种食物

清明时节吃什么好呢?在春季的这个节气里养生应该吃什么呢?今天,小编就来为你一一介绍一下适合在清明时节吃的食物和食谱,让你健康度过这个节气……详细>>

清明节吃清明果可祛湿 推荐3种做清明果的做法

清明节最出名的美食就是清明果了,通常是用艾草或鼠曲草做成,具有逐湿寒、降压、去风等功效。不同地区的清明果叫法不一,而且做法也不同。清明果……详细>>

青团子润饼菜 清明节必吃6大传统美食

清明节也叫踏青节、扫墓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清明节的习俗很多,除了常见的扫墓祭祖、踏青外,还有很多与美食相关的习俗,如吃青团子……详细>>

清明时节如何滋补?推荐3款清明养生食谱

今天是春天节气的清明,在这个时候的饮食上应该要多吃一些什么食物好呢?日常的养生保健应该要根据不同的季节来改善,这样才会对身体健康有帮助。……详细>>

清明时节 应多吃“三黑”养肝

清明是一个尤为重要的养生节气。人应四时,春季万物生长,机体也是如此。不过,养生并不意味着一味地补充营养,清明养生应“顺时而为”。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