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吃饭没胃口怎么办?6款食疗方帮你来开胃

2019-03-11 09:55:00      

对于老年人以及小孩子来说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这样会影响到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除了选择药物来缓解之外,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刺激食欲。

吃饭没有胃口如何食疗?

1、枸杞子山药粥

需要200克新鲜的山药,20克枸杞子,60克粳米,适量的红糖,把粳米提前放在碗里面加入水浸泡30分钟,新鲜的山药洗干净去皮切成块,粳米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煮开,然后再放入枸杞子和山药块,用小火熬成粥,最后加入红糖就可以了,此方法具有补肝肾以及精血的功效,适合于气血亏虚人群。

2、黄芪粳米粥

需要150克粳米,30克黄芪,把黄芪放在水里面浸泡30分钟一起烧开,用中火煮半个小时,把药汁过滤出来,然后再和粳米煮成粥即可,此方法具有补气生血的功效。

3、芡实茯苓粥

需要15克茯苓和芡实,适量粳米,把茯苓和芡实洗干净加入适量水,一直煮熟为止,然后再放入淘洗干净的粳米煮成粥,此方法具有补肾填精以及通利水道的功效,能够缓解肾虚体弱,身体浮肿以及小便不利。

4、山药粥

需要60克山药片,100克粳米,山药片洗干净切成块和粳米煮成粥,此方法具有补脾益胃以及强壮筋骨的功效,特别适合因脾胃虚弱所引起的食欲不振。

5、人参茯苓粥

需要5克人参,20克茯苓,100克粳米,5克生姜,把人参、生姜及茯苓全部洗干净切成薄片,浸泡30分钟,放在锅里面进行煎煮,过滤渣取汁和粳米煮成粥,此方法具有健脾养胃以及益气补虚的功效,适合于身体虚弱、全身无力以及食欲差的人群。

6、核桃茯苓粥

需要25克茯苓和核桃,30克粳米,把核桃仁和粳米放在水里面煮成粥,把研磨成细末的茯苓直接放进去搅拌均匀,加入适量白糖就可以了,此方具有补肾固精以及除湿的功效。

温馨提示

以上几种食疗方法都能够缓解没有食欲的症状,但是一定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药膳粥,千万不能盲目的跟风,要注意饮食上的清淡,尽量不要吃油腻的食物,避免暴饮暴食,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胃口的食物 食物 没胃口

夏天没胃口?8种食物帮你开胃

酷热难当的夏日往往会造成人们没有胃口,食欲下降,这可怎么办呢?想要开胃也是要通过饮食才行,饮食开胃是最佳的方法之一。今天,为大家盘点了可……详细>>

孕期没胃口怎么办?这几款开胃食谱帮助开胃!

由于孕期的孕吐或者不适等原因容易造成准妈妈没有胃口,可是如果没有胃口就很难补充身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这可怎么办呢?今天,为大家盘点一……详细>>

怀孕了没胃口?孕妇多吃这些食物开胃

很多女性怀孕后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情况,完全没有想吃东西的欲望,以至于在怀孕前期,非但没有长胖,反而还消瘦了不少。孕妇如果不能正……详细>>

夏天没胃口怎么办?教你5个饮食小技巧,可增加食欲!

正值夏季,天气自然是十分的炎热,除了会汗流浃背外,还会影响食欲。很多人都因为天气太热而不想吃东西。即使很多菜看上去秀色可餐,但吃起来却没……详细>>

夏季天气热没胃口?推荐这4种食物帮你开胃增强食欲!

很多人到夏天就会发现自己胃口不好,食欲不佳,再美味的食物也总提不起兴趣。但即便如此,各种营养也得保持均衡,避免营养不足引发疾病。所以为了……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