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为什么总是钙吸收不良?这5个因素影响钙吸收

2019-03-04 09:30:52      

钙主要集中在骨骼和牙齿中,钙不仅是骨骼的组成部分,在支撑全身重量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在人体的各种生理功能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这样,我们可以认识到钙的重要性,但补钙不能盲目,补钙不仅要够量,更重要的是要有质,对于影响钙吸收的原因,必须要进行避免,这样才能保证人体吸收钙。

影响钙吸收的因素有哪些?

1、维生素D不足

维生素D与钙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维生素D能促进小肠细胞钙结合蛋白的合成,与钙离子高度结合,促进钙进入肠细胞,增加血钙。在缺乏维生素D的情况下,钙的吸收也会缓慢和减少。

2、食品中的某些特殊成分会影响钙吸收

这些食物包括乳糖、胆盐和赖氨酸等,氨基酸能促进钙盐的吸收,动物奶含有丰富的乳糖和赖氨酸,因此它的钙很容易被吸收。食品中的植酸盐以谷物为主、纤维素等都能与钙形成不溶化合物,降低钙的吸收。饮食中过多的脂肪也会减少钙的吸收,因为它含有脂肪酸,这些脂肪酸与钙形成不溶性钙皂。而酒精、浓茶、咖啡等也会减少钙的吸收。另外,一些重品味、爱吃过咸食物的人,会摄入太多的钠盐,肾脏滤过时,钠能与钙的吸收竞争,即减少吸收,增加尿钙排出。

3、肾脏中钙的排泄在人体中起着重要作用

正常情况下,人体摄取的钙经过体内生化代谢后,多余或未吸收的钙需要排除出体外。钙的排出主要通过肾脏、消化道、汗水和奶水。其中,肾脏中钙的排泄在人体中起着重要作用。正常情况下,当血液中的游离钙被回收到肾脏时,其部分必须从肾小球中过滤出来,但过滤后的钙也受到钙激素的调节,钙的摄入量与排泄是相对平衡的。

4、饮食中钙的摄入与肠钙的吸收有关

在一定范围内,随着饮食中钙摄入量的增加,钙离子的吸收率也相应增加。但是,由于肠道钙吸收的主动运输过程具有一定的饱和度,当钙的摄入量超过一定的比较时,肠道钙吸收的增加速度非常缓慢、甚至逐渐下降。

5、肠道内的ph值

含钙盐,特别是磷酸盐和碳酸盐,易溶于酸性溶液、难溶于碱性溶液。钙盐被酸溶解后分离成钙离子被肠吸收,否则无法被吸收。在胃中可分为胃壁细胞,使进入小肠的食物呈酸性。因此,钙在十二指肠的位置中吸收最多。因此,所有能增加肠道酸度的因素都有利于钙的吸收,反之亦然。在老年人中,患有萎缩性胃炎的患者和进行过手术的部分胃的胃酸分泌减少,钙吸收也相应减少。此外,食物摄入量大的人排便速度更快。食物在胃肠道停留的时间很短,钙的吸收也相应减少。

总之,人体肠道对钙的吸收是有限的,当钙吸收达到饱和时,就无法再吸收。如果想把多余的钙储存在骨质中以增加骨密度,就应该添加额外的钙补充剂,并促进钙的吸收,以确保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孕期影响妈妈钙吸收的食物克星

怀孕后,很多孕妈咪开始注意多吃蔬菜水果。但是,有些有涩味的蔬菜含有草酸,草酸在肠道中可与钙结合形成不溶性的沉淀,影响钙的吸收。因些孕期补……详细>>

钙片什么时候吃吸收最好

为了防治骨科疾病,很多人吃钙片补钙。如果空腹或在吃豆制品、奶制品时服钙片,可能刺激胃。详细>>

每天怎么吃才最补钙 正确饮食促进钙吸收

吃什么补钙?每天喝半斤奶,餐桌上别少了海带和虾皮,早上再喝杯豆浆……这些都有利于补钙,可是补钙后还要能促进钙吸收哦。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我……详细>>

果汁送服钙片能促进钙质吸收

老年人的体质十分的虚弱,所以补钙成为老年人的日常功课。而单纯食用钙片会产生恶心及胃肠不适,专家指出可以尝试果汁送钙片的方法,能促进钙质吸……详细>>

消除流失钙的4个坏习惯?4种营养让钙吸收加倍!

钙不仅促进骨骼发育,影响身高,而且也维护机体健康,维持正常生长发育;钙元素也参与神经和肌肉活动、神经递质释放,同时也能调节心律,维持酸碱……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