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春季靓汤 > 正文
淋巴腺炎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慢性淋巴结炎淋巴水肿结核性淋巴结炎胯腹痈急性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

蒲公英是春天的“排毒草” 中医教你怎么吃

2019-02-28 06:51:57      

蒲公英是一种草本植物,每当风吹起时,蒲公英的种子上结有点白色冠毛绒球,就会随着风起舞,飞向新的地方,看起来十分唯美烂漫。认识蒲公英更多的,还能知道蒲公英是一味清热解毒的中药材,对于治疗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急性扁桃体发炎等多种炎症都有不错的疗效。

不过,少有人知道的是,蒲公英其实也是可以食用的食材。生蒲公英里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A、叶酸、钾、铜等多种营养元素,可以生吃,也可以炒着吃,做汤吃,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植物。尤其在春天,特别食用使用蒲公英,帮助清热排毒。

蒲公英可以怎么吃?

1、蒲公英炒肉丝

蒲公英配搭肉丝食用,具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的功效。大约需要半斤的蒲公英和少量的猪肉,先将蒲公英洗净去掉根,过下沸水,捞出洗净备用;猪肉切成肉丝,加适量的盐、料酒、酱油拌匀;下锅先煸炒肉丝,等待肉丝熟后加蒲公英一起炒至入味即可。

2、蒲公英绿豆汤

蒲公英绿豆汤可以养颜美容,帮助排出身体的毒素。做法是先将蒲公英洗净去跟,为了减少蒲公英的苦味,可以盐水中泡半个小时,再将蒲公英放入汤锅中煎煮,取汤去渣备用,家里有条件的人也可以直接将洗净后的蒲公英榨成汁;再将蒲公英汤液中加入绿豆煮至熟烂,起锅时加些蜂蜜即可食用。如果在食用后还有剩余的汤汁,可以用来敷面,30分钟后洗去,有美容的功效。

3、凉拌蒲公英

蒲公英的叶子吃起来会有苦味,但与味道同样强烈的醋搭配时,则可以产生一种不错的味道。将蒲公英洗净去跟,过一遍开水后,捞出在凉开水中浸泡;捞出蒲公英,并放入适量的辣椒、蒜蓉、芝麻、醋、和少许糖拌匀;热锅烧油,将煮熟的热油倒在凉拌的蒲公英上,逼出香气,一道营养价值丰富的菜肴就做好了。

除了上述介绍的做法,蒲公英还有许多健康的吃法,比如将蒲公英做成饺子,或将蒲公英的花做酒喝,腌泡过后的蒲公英花蕾具有提神健脑的功效。不过,体质阳虚外寒、容易脾胃虚弱的人群,则不适合食用蒲公英。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蒲公英怎么吃 春天的“排毒草” 蒲公英

蒲公英泡水喝需注意什么?蒲公英泡水功效

蒲公英是一种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主要食用部分为叶、花茎、根。其嫩叶、未开花的花蕾、根状茎均可食用。最为常见的就是拿来泡……详细>>

新鲜蒲公英怎么处理?食用蒲公英的注意事项

说起蒲公英,大家可能只知道它那毛茸茸的小花,可若是提起它的另一个名字,就有多人恍然大悟了,原来它就是我们常吃的蘸酱菜——婆婆丁。其实,蒲……详细>>

蒲公英花的功效有哪些?蒲公英花清热解毒还利尿

蒲公英属于一种草本植物,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药食同源的保健野菜,挖其嫩幼苗,开水烫后,冷水漂洗,炒食、凉拌、做汤,风味尤佳。那么,蒲公英的花……详细>>

蒲公英有哪些功效?蒲公英泡水可以治什么病

  蒲公英是一种野生植物,小学课本有一篇“蒲公英的种子”印象深刻,风一吹,蒲公英的种子随风飘舞,以风为媒,风把蒲公英的种子带到哪,哪儿就……详细>>

用蒲公英泡水喝可抗癌?喝蒲公英水有哪些好处?3大好处等着你

网上流传这样一个说法,说喝蒲公英泡的水可以抗癌。蒲公英洗干净用来泡水是可以喝,但是药用价值真的有这么有效吗?很多人对这个问题都非常好奇,……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