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老年人怎么饮食更长寿?应牢记6个饮食小技巧

2019-02-24 06:22:20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消化功能越来越差,最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还容易损伤肝脏和肾脏的健康。所以,为了老年人的健康,必须在饮食中做好全面的营养搭配,了解老年人的健康饮食习惯,才能使老年人更为长寿。

老年人怎么吃才能更加长寿?

第一、最好以清淡的食物为主

有些老人的口味比较偏重,如果盐份摄入过多,会增加肾脏和心脏的负担,导致血压升高。因此,老年人摄入的盐量应控制好。然而,也不是清淡的食物并没有味道,不要因为食物清淡而令老人食欲减少。所以,在烹调食物时,可以注重在色泽和味道上。

第二、进食要细嚼慢咽有助于消化

大多数老年人都没有很好的牙齿功能,他们不能更好地咀嚼和吞咽食物,所以老年人应该吃得更慢些,尽量把肉做成肉糜烂,把不易咀嚼的食物制成粉末,这样可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促进食物的消化。同时,应尽量烹调好老年人的食物,因为老年人的牙齿松动易脱落,咀嚼肌变弱,从而减少消化酶和消化液的分泌,减少胃肠道的消化功能,所以食物应该煮得更软更烂些。

第三、每餐要定量不宜吃得太饱

如果老年人吃得太多,对他们的健康不好。一顿饭最好吃七分饱就可以了,尤其是在晚上,老年人若吃得过饱的话,会影响到睡眠的质量。

第四、多补充蛋白质

老年人应补充高品质的蛋白质,为身体提供能量。平时,老年人可以吃更多的羊肉和牛肉、鸡肉和瘦肉、或豆制品等,因为高蛋白质的食物营养丰富,更易于消化吸收。

第五、尽量吃热的食物

老年人的胃肠道抗寒性很差,如果吃冷的食物会导致胃壁血管收缩,减少内脏血液循环,不利于健康,所以饮食应稍微加热,最好与体温相近的温度最佳。

第六、补充均衡的营养

老年人的饮食应多样化,以保持身体平衡、有益于营养的吸收,并保持身体的健康。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为身体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此外,应添加膳食纤维可以预防癌症,还可以保护心血管系统,并能防止便秘。

总之,老年人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并保持乐观的心态,每天三餐定时定量,多喝水,这样才有益于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长寿的饮食技巧 饮食 老年人

老年人怎么吃才养生?牢记5个饮食小技巧

现在的年轻人都在追求养生,而老年人相对于年轻人来说,抵抗力较弱,更得注重养生。但是老年人的体力、精力等方面都相对年轻人来说有所不足,指望……详细>>

老年人多吃粗粮更健康?老年人的3个饮食技巧要牢记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衰老,我们进入到老年生活以后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一个好的饮食习惯,可以让我们身体……详细>>

老年人健康饮食有原则 5种长寿食物要多吃

老年人想要健康长寿应该吃什么好?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在饮食上要比年轻人更加注意,除了遵循少食多餐、少盐、少油等饮食原则外,还可以多吃一……详细>>

老年人想要养生长寿 这6个饮食习惯少不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消化功能也会变得越来越差,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肝、肾脏疾病,为了老年人的健康,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做好全面营养,老年人养……详细>>

老年人怎么吃才健康?坚持这5个习惯助长寿!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技能也会有所衰退,老年人也逐渐受到一些疾病的侵袭。所以说在饮食方面更是要尤为注意,坚持这几个好的饮食习惯能够让……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