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患有肺炎要多什么食物?这5种食物很养肺

2019-02-15 07:47:04      

肺炎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一般多发生于冬天向春天跨越的时期,因为这个时期室内外的温度变化比较大,空气质量也较差,进而就容易引发多种疾病的出现,其中就包括肺炎。而对于患上肺炎的人来说,在用药期间可以改善一下自己的饮食结构,这样就能够更早的康复。

患有肺炎要多吃梨,这5种食物很养肺

1、梨

梨具有很好的润肺效果,它含有多种营养元素,如苹果酸、柠檬酸、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等,所以多多吃梨是可以改善肺炎患者肺部的炎症状况的。但是,由于梨属于寒凉的食物,所以对于月经期的女性肺炎患者来说,就不宜生吃梨,她们可以将梨切块放入水中蒸煮之后在吃用,对于脾胃虚寒的费炎患者来说,也应该使用如上的方法来食用梨。

2、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隶属于中药材的范畴,这种药材对于治疗肺炎有着很好的效果,这是由于铁皮石斛可以有效的调节人体内各个器官,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能够帮助患者排出体内的毒素垃圾,从而就可以起到缓解肺炎的症状。但是,患者在使用这种药材之时,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跟其他的药物一起食用,以防出现不良的反应。

3、白菜

白菜是很好的一种清热解毒、化痰止咳的食物,非常适合肺炎的患者食用。由于白菜的味道比较甘甜,所以肺炎的患者可以直接生吃,当然也可以通过炖煮、炒制的方式制作。此外,对于有便秘症状的肺炎患者来说,也可以多吃一些白菜,因为它也具有缓解便秘的功效。

4、核桃

很多人都知道核桃具有补脑的作用,但是却不知它也具有平肺喘、调肝和血和养胃助纳的作用。所以,对于肺炎的患者来说,可以吃一些核桃来进行调节,但是患者每天吃核桃的量不宜过多,以防引发肥胖的情况出现。

5、蜂蜜

蜂蜜也是一种很好的缓解肺病的食物,所以肺炎的患者可以适当的去吃一些蜂蜜来缓解自身的症状。由于蜂蜜的味道比较甜,所以患者可以通过冲蜂蜜水的方式来饮用,这样就能够同时起到补水的作用。

总而言之,对于肺炎的患者来说,如果想要通过食补的方式来改善自身的症状,那么就需要去多吃一些养肺益肝的食物。千万不要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如辛辣的食物等。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调理肺炎 肺炎的食疗 肺炎

患有肺炎要如何食疗?推荐这6款食疗方来养肺

冬季是肺炎高发期,起病急,常常和受凉、过度劳累、病毒感染有关,会出现刺激性干咳、痰液增多、胸口疼痛、呼吸困难或持续性发高烧。在使用药物治……详细>>

吃什么能缓解肺炎?饮食调理肺炎安全无副作用

肺炎一般是发生在小宝宝身上的,主要是因为他们的肺部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当肺部受到了病毒或者细菌的侵蚀,就会引起肺炎性的病变,有很多家长担心……详细>>

养肺清肺多吃这3种白色食物,少吃3种伤肺食物!

近些年虽然生活质量提高,但空气污染却越来越严重,长时间生活在空气污染严重的环境下会让肺部吸入大量的有害物质,而这些有害物质是导致肺部受损……详细>>

患有胆结石要多吃蔬菜 常吃这3类食物利于结石排出

胆结石的发病率如今越来越高,也是一种严重危害患者的疾病,对于疾病的治疗,患者要持之以恒,坚持用药之外,也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要做好一……详细>>

秋季润燥养肺的三种白色食物

燥是秋季最明显的气候特点,燥易伤肺,所以秋季养生保健应从养肺、润肺、补肺入手,中医认为色白入肺,而百合、杏仁、莲藕三种白色食物正是秋季润……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