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春节走访亲戚需注意:这5种茶不能喝,有害健康

2019-02-03 08:57:37      

到了春节走亲访友的时候,难免会是用茶来招待客人,这是我们中国的传统,适当的喝茶能够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含有的抗氧化成分能够延缓衰老,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茶都能喝,错误的喝茶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

哪些茶不能喝?

1、变质的茶

茶叶若没有妥善保管的话容易吸湿并且发霉,但是有一部分爱茶的人群非常节约,不舍得丢掉,已经变质的茶里面会含有大量的病菌以及微生物,千万不能饮用。另外即使质量再好的茶泡好之后,放置的时间太长的话也会因为微生物的繁殖以及氧化而发生变质,这种茶不能喝。

2、头道茶

在种植和加工茶叶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一些化肥、尘土或者农药的污染,头道茶也就是洗茶的水,应该尽快倒掉然后再冲开水,这样才能够让冲出来的茶更加卫生。经过研究发现茶叶的质量安全90%都是因为农药残留,不仅仅会引起慢性中毒,同时对儿童带来严重的危害。另外炒制过火的茶叶也不能服用,因为里面的营养已经丧失了,而且味道也不好。

3、长时间泡的茶

茶叶冲泡的时间过长的话,里面所含有的芳香物质、茶多酚以及脂类会自动的氧化,不仅仅会让茶味道非常变差,而且也会失去里面的营养价值,所含有的维生素p、维生素c以及氨基酸会因为氧化而变得越来越少,降低了其营养价值。另外茶叶水搁置时间太长的话,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污染,增加了茶汤里面的病菌以及细菌,非常的不卫生。

4、冷茶、烫茶

多喝温茶或者热茶的时候,能够让思维变得更加敏捷、耳聪明目,但是喝冷茶的话会引起寒气在身体里面滞留。茶叶一般都是通过高温冲泡的,但是水温过热的时候不能饮用,太烫的茶水对食道咽喉以及胃部带来强烈的刺激,长时间服用的话会引起肠癌的发生。

5、串味的茶以及生茶

茶叶和其他的有味道的东西放在容易串味,影响口感。杀青之后没有经过揉捻而直接烘干的茶叶叫做生茶,里面含有的成分和鲜叶含有的化合物基本是相同的,长时间服用会引起慢性中毒。

温馨提示

以上5款茶是不能喝的,不然会引起慢性中毒,另外也不能喝浓茶,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茶碱及咖啡因,有一定的刺激性,喝完之后对身体不好。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的禁忌 不能喝的茶

保温瓶泡茶有害健康?健康喝茶要注意这4点!

茶是中国悠久的文化,以茶会友是中国人一直以来的待客之道。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喜欢喝茶,茶不仅能提神,还能增强记忆能力,此外茶还有助消化的作用……详细>>

注意,这3种情况下不能喝茶,小心喝夺命茶

市面上的茶种的有很多,不同的茶所在的功效是不一样的。虽然茶叶具有一定的养生效果,但是这种情况下不能喝茶,有可能会形成夺命茶。详细>>

身体健康 爱喝茶这八种茶也不能喝

茶是古老中国流传下来的一种物品,很多人喜欢喝,它可以给身体补充一定的营养,还起到解乏的功效,但是关于喝茶让身体健康,这八种茶不能喝。详细>>

喝茶有5大好处 喝茶注意什么

茶不仅仅是传统的饮食文化,还因为喝茶有多种的养生功效而被我们喜爱。喝茶有什么好处,又如何才能不是牛饮,而是喝对茶呢?来跟着我们一起看看吧……详细>>

喝茶真的能养生吗?喝茶不避开这5个禁忌,可能会毁健康!

我国的茶文化有非常久的历史,正确的喝茶,不但能够陶冶情操,使生活变得更加有情趣,而且对身体健康也有一定的好处,但前提是要不触及饮茶的禁忌……详细>>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