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更年期如何注意饮食?合理搭配饮食能预防肥胖

2019-02-02 05:40:54      

到了更年期孕激素和雌激素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因为内分泌出现了紊乱,所以会让女性出现身体肥胖、潮红、盗汗以及全身无力等症状,这类人群除了保持平和心态之外,也要平衡饮食。

更年期的女性如何注意饮食?

食物要注意多样化,以谷物为主

更年期的女性饮食应该注意多样化,全面的摄入营养,主要是以谷类为主。生活中常见的谷类主要分为五大类油脂类、禽蛋鱼奶类、蔬菜水果类、大豆坚果类以及谷薯类,不同的食物里面所含有的营养元素是不一样,一日三餐只有做到食物的多样化才能够做到平衡的饮食。

每天膳食里面至少要有12种以上的食物,其中要有150克的杂豆类或者全谷类,100克的薯类。每天至少要保证有四种不同类型的水果类、蔬菜类以及菌藻类,每天要有三种不同类型的蛋类以及禽肉类,每天至少要有两种坚果类及大豆类、奶类等。

饮食主要是以谷物为主,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能够为身体提供能量,同时也可以为身体补足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尤其对于更年期的女性来说,一定要全面增加谷物的摄入,这样才能够防止出现心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降低了患上直肠癌结肠癌的风险,同时也能够防止身体的肥胖。多为身体摄入燕麦及全谷物食品,能够改善血脂异常的情况,对于失眠头晕以及心慌的女性,可以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比如玉米片小米、瘦肉或者香菇等。

饮食和运动要平衡保持健康的体重

一般到了更年期女性的腰围会明显的增加,这主要是和身体里面的雌性激素下降有着直接的关系。女性40岁之后肌肉和基础代谢率就会下降,再加上没有得到充足的运动,从而减少了能量的消耗,势必会引起身体的肥胖。如果想要保持标准的体重,应该控制能量的摄入,可以多吃一些粗粮,要优化平时的饮食结构,为身体补充优质的蛋白质,比如豆制品、瘦肉以及鱼虾类等补充足够的钙来保持骨骼的健康,尽量不要吃一些煎炸油腻的食物。

温馨提示

更年期的女性应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大豆制品以及奶类,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钙以及优质蛋白质,防止出现骨质疏松,另外应该多吃一些豆制品和坚果。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的饮食原则 更年期的饮食 更年期

吃什么推迟更年期?女性饮食合理延迟更年期

吃什么延迟更年期很多女性都想延迟更年期的到来,但是具体该怎么做,却是不知所措。专家表示,通过适当调整日常生活习惯,如饮食调理等,就可以达……详细>>

男人更年期饮食需荤素搭配 男人更年期饮食禁忌

男人的更年期会比女性晚一些,不过同样应该要引起重视。男性朋友们到了更年期后饮食上应该要注意哪些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男性更年期的饮……详细>>

更年期怎么饮食调理?5个饮食小技巧

进入更年期之后身体的各个器官会慢慢的衰弱,有一部分人群会出现烦躁不安潮红的症状,此类人群要全面的摄入营养,及时调整不合理的饮食结构,饮食……详细>>

男性更年期饮食原则 更年期的饮食禁忌要知道

男性进入更年期后,饮食保健非常重要,那么更年期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男人更年期的症状和饮食方案 男人更年期补充什么?

你知道吗?不仅仅女性会有更年期,男性朋友也同样会有更年期。所以,男性朋友到了更年期后也同样要注重养生保健。下面不如就来看看男性更年期的饮……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