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哪些食物伤害血管?哪些食物又保护血管呢?

2019-02-02 07:45:29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常识,高血压和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更容易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其实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不仅与年龄因素有关,而且与平时的不良饮食习惯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在平时应该多吃一些能够起到保护血管的食物,要少吃伤害血管的食物,可以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吃哪些食物容易伤害血管?

生活当中伤害血管的食物是比较多,常见的就是烟和酒,香烟中的一些有毒物质会对血管造成刺激,会影响到血管的血液循环,容易导致血管病变。

在平时经常喝酒也是会导致血管受到损伤的,因为酒精会引起血管扩张,会导致心脏跳动过快,容易形成动脉硬化,而且会导致血管壁变薄变脆,容易出现血管破裂等严重风险。

除此之外,在平时经常喜欢吃油腻的食物,经常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以及油炸食品,都是会导致血管壁变得肥厚而引起高血脂,长期如此会导致脑中风和脑出血等严重疾病发生。

在平时经常吃一些含糖分高的食物,那么就会引起血糖升高而引起体内蛋白质和脂肪等一系列的代谢出现紊乱,久而久之就会形成高血压而破坏血管内皮细胞,最终容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而诱发心肌缺血。还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

应该多吃哪些食物来保护血管?

食物一、多吃鱼肉

鱼肉的脂肪含量是相当低的,而且鱼肉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特别是深海鱼,有很好的清理血管的作用,能够清除动脉壁上一些多余的脂肪和胆固醇,能够让血管恢复弹性,可以起到保护血管的作用。

食物二、多吃蔬菜和水果

在平时可以多吃不同颜色的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的营养价值非常高,绿叶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起到抗氧化的作用,可以清除血管内的垃圾,能够增强血管的弹性。除此之外,在平时还可以多吃红色果蔬和橙黄色果蔬以及紫黑色果蔬,营养价值都是比较高的,能够促进血管的健康。

食物三、常吃粗粮

粗粮含有的膳食纤维相当丰富,而且还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矿物质,相比精白米和精白面的营养价值会更高,所以在平时可以用粗粮代替一些精细的细粮能够促进血压的稳定,能够保护血管,可以降低血糖,长期吃粗粮能够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几率。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血管的食物 伤害血管 食物

哪些食物可以软化血管?常吃5种食物保护血管

当摄入过多高脂肪的食物,会导致大量的脂肪在血管沉积,从而引起了心血管疾病,如果想要保护好血管,必须要保持血管的弹性,平时要多吃一些具有软……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保护脑血管?几种食谱远离脑血管疾病

一旦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直接救护威胁到我们生命,现在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很多人饮食结构不合理,大量的吃肉、吃高脂肪的食物,减少了蔬菜和水果摄入……详细>>

哪些食物能保护血管 黑木耳清肺降血脂

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严重的危害了我们的健康。心脑血管类疾病虽然平时不显山不露水,可是一旦发作致死率极高,即便治愈也有可……详细>>

血管不通危害大 3样东西煮水喝可保护血管

血管是血液输送氧分和营养物质到全身的通道,同时也是排出新陈代谢之后的垃圾、残留物和二氧化碳的渠道。如果血液不流动,生命就会有危险,所以血……详细>>

保护血管吃什么好?多吃苹果玉米血管更年轻

血管一旦发生老化硬化,就很难再回到年轻柔软。怎么做才能能够让血管老得慢一些呢?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