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患者能不能喝咖啡?

2019-01-15 15:53:0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白领阶层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在衣着、饮食方面西化较为明显。不仅仅穿西装、打领带,在饮食上也喜欢吃西餐,尤其表现在喝咖啡上。其实对于这个问题,也无可厚非,东方文化也一样影响着西方人,诸多孔子学院走出国门,中餐、茶文化也一样流入西方。

但今天不是探讨中西方文化的碰撞,而是要了解一下,高血压患者能不能喝咖啡?也就是咖啡对高血压有没有影响?

高血压患者能不能喝咖啡?

一、适中浓度和适量的咖啡对人体大脑有兴奋作用,可振作精神、改善疲劳。这也不少人喜欢喝咖啡的原因,尤其是脑力工作者,喝咖啡可以提高精神,有利于工作。喝咖啡还有较弱的兴奋心脏和利尿作用。

二、咖啡含有高成分的多酚化合物,是强力的抗氧化剂,能使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时间延缓高达三倍,具有一定的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三、但是,如果大剂量的饮用咖啡,咖啡因则直接兴奋呼吸中枢和血管运动中枢,使呼吸加深加快,血压上升。

由此可见,喝咖啡有可能会短时间内引起血压升高,尤其是体重过重或年纪较大的人,血压上升的情况可能会更明显。目前还不确定其中的原因,但有研究员认为,咖啡因可以阻挡一种帮助动脉扩张的荷尔蒙;还有一些人的看法是,咖啡因会促进体内分泌更多的肾上腺素,因而引起血压升高。但是无论是哪种原因,对于本身有高血压的人以及身体肥胖、年龄较大的人群来讲,是不太适合喝咖啡的。年轻人如果适量喝咖啡,其实是没有太大的不良影响的。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咖啡副影响 高血压咖啡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能不能喝咖啡

目前医学上有关咖啡因对高血压患者的影响还没有明确定论,每个人对咖啡因的反应也不太一样,若摄取过多咖啡因,还会阻碍钙质的吸收;因此,喝咖啡……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喝咖啡吗 高血压这三种食物不能碰

咖啡、茶等饮品中都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有收缩血管,升高血压的作用,那么高血压患者能喝咖啡吗?详细>>

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患者的饮食禁忌

喝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和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高血压患者在日常饮食上,除了要保持营养均衡、多吃蔬菜水果……详细>>

高血压能喝咖啡吗?

无论是不是高血压患者,摄取咖啡因之后,都会造成短暂但剧烈的血压上升,目前还不确定其中的原由,但有些研究员认为,咖啡因可以阻挡一种帮助动脉……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蛋糕吗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高血压病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通常表现为血压值高于正常值。在发病初期,患者应及时就医,如果任由病情自由发展,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可控的后果,……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