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男子年会饮酒死亡 为什么过量喝酒会容易猝死?

2019-01-04 07:14:31      

新年的钟声又敲响了,这意味着新的一年的到来。在新年之际,很多公司会举办年会来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现,以及展望新的一年的工作,在聚餐吃饭的欢乐时刻,自然少不得了喝酒助性。然而悲剧,往往容易在过量喝酒后发生。

男子年会过量饮酒死亡

逢年过节的聚餐时间,亲朋好友相聚一堂,自然少不了喝酒庆祝,酒桌上怎么可能少得了酒,这也是中国餐桌上的酒文化。但是喝酒真的需要适量,适可而止,否则可能将性命都搭进去。

近日,一名南京公司的保安老张,在公司举办的年会上因为高兴,便多喝了不少酒,因为喝得太多,老张开始出现意识模糊,就直接躺在大厦里睡着了,等到第二天人们发现时,老张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为什么过量喝酒会容易猝死?

因为过量喝酒而导致死亡的案例并不少见,这也给逢年过节聚餐吃饭时爱喝酒的人敲响警钟。适量喝酒可能对身体有好处,但是过量喝酒对人体百害无一利。

首先,酒精中除了热量,几乎不含有其他的营养成分,大量喝酒的同时,人体的饮食摄入会大大减少,长期喝酒会导致人食欲下降。其次,一次性喝太多的酒,酒精会刺激胃黏膜,增加肝脏代谢的负担,出现酒精肝或肝硬化等。

对于现在寒冷的冬天,很多人觉得喝酒可以暖身,然而在大量喝酒后,人体内的血压会急速升高,再加上寒冷的因素血管缩小,血液流动较慢,非常容易引起脑中风而出现猝死。特别是本身已经有高血压的患者,更是不能喝酒。据统计,酗酒的高血压病人中风发生率比不饮酒病人高1~3倍。如果在服用高血压药之后再喝酒,很有可能还会出现休克的症状。

那喝多少酒才是适量呢?

我们常说喝酒需要适量,那么安全的饮酒量是多少呢?专家表示,安全的饮酒量大概是一杯红酒、或一两杯白酒,或者是一罐啤酒。当然,是否会发生醉酒也是跟个人的酒量和酒的品质有关,也和喝酒时人的心情、精神状态有关。有时候明明饮酒量不大,但是当患者因为酒精而引起的大脑皮层兴奋时,同样也可以引起血压升高,大幅度波动,出现中风的风险。

建议喝酒时避免空腹,可以先在餐前吃点东西,或者饭局上先吃点东西再饮酒,可以减少醉酒危险的情况,当然,最重要的是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来判断,避免饮酒过量。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年底聚会过量饮酒慎防猝死 专家支招如何应对醉酒

年底到了,各种饭局接踵而来,饭局上难免都要喝点才有气氛。这些年,喝酒导致死亡的报道屡见不鲜,每年这个时候,也是急诊科收治过度饮酒导致猝死……详细>>

过量喝酒会对身体造成哪些危害?这些危害不可忽视

“酒逢知己千杯少”“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中国有两千多年的酒文化,在唐诗宋词里还能感受到古人饮酒的风雅与豪迈,少量饮酒对身体有一定的……详细>>

饮酒过量危害重重 节日餐桌上需避开这三大饮酒误区

逢年过节,亲朋好友一相聚,难免会喝点酒助兴,调节气氛。但俗话常说,小酒怡情,大酒伤身。如果喝酒不加以节制,过量饮酒会对身体带来许多伤害,……详细>>

喝酒过量危害大,教你自制3款解酒饮品。

芦荟汁:准备洗净的芦荟,用擦菜板擦碎取汁;还可以在酸奶、冰淇淋、果冻等甜品中加入芦荟,去掉叶上的皮,将里面胶冻状的部分切碎食用。如果对它……详细>>

喝酒过量危害大 教你自制3款解酒饮品

如果过量的喝酒对我们健康的危害是极大的,所以解酒就是特别重要的。有什么科学的方法可以解酒呢?在这里,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6种可以解酒的食……详细>>

  • 蒋俊民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