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冬天饮食养生有技巧 这5类食物最适合冬季养生

2019-01-02 09:38:23      

每种食物都由不同的成分构成,其功效也大不相同,不同的季节适合使用不同的食物,对于有些食物在冬季食用可能会有一定的保暖、增强免疫力的效果,对于部分食物,可能不适合在冬季食用,因此,我们一定要了解在冬季食用什么食物才是最好的。

冬天饮食养生有技巧,这5类食物最适合冬季养生!

1、火锅

寒冷的冬季我们可以通过火锅来帮助我们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自身的抗寒能力。在选择火锅底料的时,要有所讲究,只有火锅的底料好,效果才会达到最佳。常见的比较优质的火锅底料有生姜、胡椒、花椒、辣椒等,再根据自己的口味,在火锅当中加入不同的食材,煮熟之后即可食用。一般来说,狗肉火锅和羊肉火锅在冬季比较受人们的喜爱,既好吃,又驱寒。

2、汤类

冬天能够喝上一碗热乎乎的汤是非常幸福的事,比较适合冬季的汤类食品有海带排骨汤、海带排骨玉米汤、山药乌鸡汤、莲藕老鸭汤等等,这些汤类食品营养丰富,食物中所富含的营养物质全被炖到汤中,经常饮用,可以扶正固本、培育元气、提升自己的抗寒能力。

3、肉类

我们都知道,有些动物之所以不怕冷,除了自身的毛皮外,脂肪是不可缺少的一个因素。因此,在冬季,我们可以通过食用各种肉类食品来增加自身脂肪含量,像狗肉、羊肉、牛肉、鸡肉、鹿肉、虾、鸽子等等,这些食物当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经常食用可以补气生血。

4、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由于秋冬季节皮肤是非常干燥的,很容易出现脱皮起泡等现象,这时我们可以多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的食物,像西红柿、圣女果、苹果、菠萝蜜、葡萄、各种蔬菜等等,这些食物当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经常食用,可以减少皮肤出现开裂起泡的现象。

5、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

大部分人群怕冷是由于体内缺乏铁、钙等微量元素,因为微量元素钙直接影响人体血管、肌肉、心肌的伸缩性和扩张性,而身体当中的血液如果缺少铁就会导致贫血、怕冷,因此,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多食用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也是具有一定的抗寒效果的。

以上是一些适合于冬季的食物,由于我们每天都会摄入一定量的食物,因此,一定要知道什么食物食用之后对身体有好处,什么食物食用之后,不利于身体健康。除了以上食物,还有很多的食物适合冬季,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做出既好吃又健康的膳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的食物 养生食物 冬季养生

冬天寒冷吃什么食物能养生?6款食物最适合冬季进补

冬天怕冷手脚冰凉,应该吃更多的热身的食物,如牛肉和羊肉、红色食物等,使身体可以保暖。在冬天应该吃更多的、适合冬季保健的食物,经常吃让身体……详细>>

保暖养生!这十种蔬菜最适合冬天吃

    在寒冷而又干燥的冬季,饮食的原则是以“甘平为主”,即多吃有清肝作用的食物,蔬菜如豆芽菜、……详细>>

8款适合冬季养生的甜品

冬季天气寒冷,不少朋友喜欢吃甜品来御寒。那么冬季吃什么甜品呢?冬季干燥,所以此时吃的甜品应该是温润的。具体冬季吃什么甜品呢? 详细>>

为什么喝粥养生功效好?适合冬季养生喝的3款粥

粥,是我们每个家庭都会吃到的东西。粥主要是以米为食材,许多家庭喝粥的时候喜欢往里面加一些其他的东西,它也是一个养生的秘方。其实每个季节,……详细>>

冬季养生冬天要吃这12种高锌食物

在日常饮食中,我们非常注意食物之间营养的搭配,要合理搭配膳食,就要了解每一种食物所包含的营养元素,有些食物卫生含量高,有些食物含钙量高,……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