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喝汤喝粥能养生?一日三餐什么时候喝比较好?

2018-12-18 09:36:41      

很多人爱喝汤和吃粥,认为吃汤和粥不仅可以有效地补充人体正常的功能,维持人体所需的水分,而且还对人体的消化器官,特别是对胃有很多好处。的确,多吃粥、喝汤对养胃这一方面有很好的效果,如果加以注意些,在不同的时间喝汤、吃不同的吃粥,可以达到最好的保健效果。

中国传统医疗保健十分重视粥的保健。在本草纲目中曾称赞粥有防油腻,也是最美味的饮食配方。中医认为粥能补充阴液,生胃、脾胃、补虚、损伤,是最适合滋补人的。粥煮熟后,上面漂浮着一种细腻、厚实的软膏物质。在中医中,它被称为米油,俗称粥油,是粥的精华。吃粥、喝汤对于胃肠道不适等疾病是首选的补充食品,如果长期食用可以缓解和协助治疗胃病。专家说,在不同的时间喝汤、吃粥可以倍增健康效果。

喝汤喝粥能养生?一日三餐什么时候喝比较好?

第一、早餐吃粥对健康有好处

一般来说,早餐吃粥对你的健康有好处。搭配一些小菜和蔬菜也很好。早餐粥可加姜、山药、百合、芝麻、红豆、核桃等。如果你平时不喜欢粥,也可以选择喝豆浆或牛奶。牛奶和豆浆中含大量钙、蛋白质和维生素,可满足人们的营养需求。早餐吃粥,晚餐也吃粥,其效果都是不错的。

第二、中午喝汤效果最佳

午饭前喝点汤,不仅可以起到保健作用,还可以使胃食物完全贴近胃壁,起到滋养胃的作用,从而增强饱腹感,从而降低食欲,对那些肥胖的人减肥保健是非常有益的。午餐时,萝卜汤、冬瓜汤、番茄汤、海带汤、海草汤都是不错的选择。

第三、晚上睡觉前喝些汤养生

晚上睡觉前补充一些汤水,如牛奶、蜂蜜水等,也是一种非常科学的方法。中医认为,牛奶具有补虚补肾、养肺养气、养血的作用。晚上睡觉前喝一杯牛奶,不仅能补充营养,还能改善睡眠质量。而且在临睡前喝蜂蜜水也有助于美容,还可补充多种微量元素,对于胃部有保湿的作用,还能有效地预防便秘等疾病。

总而言之,中医认为,营养丰富的汤水和粥是养生的佳品。不过应该选择适当的时间来吃喝,如果可以在以上这些时间段内喝汤吃粥,必定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喝汤和粥的方法

喝粥可以养胃,但也不能随便乱喝,健康喝粥要牢记这4点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养生也被很多人提上了日程,而喝粥养胃则是许多养生人士比较推崇的一种养胃方法。但实际上这种养胃方法也存在瑕疵,如果不能……详细>>

春季喝粥养生 盘点喝粥的好处

现代人饮食精致又缺乏运动,多有便秘症状。稀饭含有大量的水分,平日多喝粥,除能果腹止饥之外,还能为身体补充水分,有效防止便秘。详细>>

喝粥真的养胃吗?这4种喝粥方式很伤胃

大家都知道喝粥可以养胃,比如肠胃不适的时候,医生也会建议患者不宜食刺激性食物,喝点清淡粥类就好。虽然喝粥确实养胃,尤其是在在胃动力不足的……详细>>

为什么喝粥养生功效好?适合冬季养生喝的3款粥

粥,是我们每个家庭都会吃到的东西。粥主要是以米为食材,许多家庭喝粥的时候喜欢往里面加一些其他的东西,它也是一个养生的秘方。其实每个季节,……详细>>

秋季喝粥能养生

黑芝麻具有润肠通便、益五脏、壮筋骨的作用。此粥能滋养五脏,润燥通便,适用于肝肾不足、虚风眩晕、风痹、瘫痪、大便煤结、病后虚赢、须发早白、……详细>>

  • 粟漩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