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禽流感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流行性感冒甲型H1N1流感H1N1新型流感副流感病毒感染禽流行性感冒

美国“人造肉”即将端上餐桌 “人造肉”真的会替代真肉吗?

2018-11-30 10:23:26      

就在近日,美国《科学》杂志报道称:“人造肉”也就是通过实验室培育出来的肉类产品,很快就会成为美国人餐桌上的美味。

科学家口中所说的“人造肉”与真肉有什么不同?

说到人造肉,估摸着很多人都是一知半解的懵逼状态。其实,人造肉分为两种,一种是由大豆蛋白制成的,也称大豆蛋白肉,实际上这是一种模仿传统肉类的形色和味道等制作出来的豆制品,也是一种旧式人造肉。

另外一种是通过从动物身体提取某个部位的干细胞,然后放在培养皿中繁殖,得到肌肉组织,全生产过程都是在实验室内完成,而这里,我们主要讲的也就是美国人所说的“利用动物干细胞培育出来的人造肉”。

因为美国人口中的“人造肉”是通过干细胞提取、培育的成品,有报道称,从本质上来说,“人造肉”与真肉并无太大差别,而且,人造肉是可以根据人们身体的需求来调节肉中所含的营养成分,可以更好地满足人体所需,暂时来说还未出现健康问题。

另外,也有相关人士表示,其实,人造肉和真肉的味道,也没有多大不同,感觉就像是一个味。而且,人造肉还有一种叫法:干净肉,也就是说这项技术,在生产肉类的过程中不会耗费饲料和水,也不会额外产生垃圾废物。而且,有报道称,人造肉将有望在2021年被推向市场。

假如食用新的“人造肉”,这对人类有什么好处?

对于吃或不吃人造肉的争论,也是各有各的看法,据报道称,只有三分之一的美国人愿意吃人造肉或用人造肉来代替养殖类,但有专家却表示,食用人造肉,对人类的的确确是有好处的。

1、 加强食品安全保障

近年来,很多禽流感等与家畜有关的问题频频发生,而且一经发现,都有大规模的禽类受到捕杀,这对养殖户来说,也将面临着巨大的损失,但是如果人造肉代替了传统肉,不但禽类数量会减少,而且禽流感也不再是个问题。

2、 减少屠宰动物

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人都参与了动物保护行动,他们拒绝人类吃肉类,也因此,动物保护组织与食肉主义者之间的冲突是从无间断,而人造肉的出现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种问题。美国有调查显示,仅在美国,每年就有大约90亿只鸡和3000多万头牛被宰杀,成为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人,而人造肉的出现就能大大消除对屠宰动物的需求。

3、 减缓温室效应

有研究预测显示,人造肉的生产过程可以有效地将有害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减少到90%以上,而导致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排放有将近15%均来自饲养家畜,有证据显示,这一排放量,是大大超过了交通运输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人造肉的产生能大大减轻地球的温室效应,从而有效抑制气候变化,这对环境的保护也起到一个积极推动的作用。

“人造肉”真的可以替代真肉吗?“人造肉”存在什么弊端吗?

很多专家及报道都称,新的人造肉不会带来疾病,也不会损害环境,但凡事都有两面性,“人造肉”依旧还是存在某些弊端。

首先,目前为止,人造肉的成本昂贵,毋庸置疑,这不是一般人能长期消费得起的,只有随着技术的精进,人造肉才能逐渐成为家家户户的餐桌美味,但这需要时间。然后,公众能不能全然接受这种“人造肉”的普及,还是个未知数。再者,相关机构能否制定一个统一的“人造肉”卫生标准及政策等,也需要时间。最后,如果实现了“全民人造肉”,屠宰动物也将被终止,这个时候,就要考虑到整个生态的问题,能否控制好整个生物圈正常的繁衍生息,使其与人类共存,这也是一项大工程。

当然,这些还都只属于片面范围,虽然每一种新的好东西出现时,都弥足珍贵,但“人造肉”想要代替真肉,怕是还有很多困难急需解决,但大家抱持着一种积极的态度观望这件事也未尝不可。对于这样一种“人造肉”,你有什么想说的呢?欢迎听到不同的声音。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人造肉 人造肉好处 人造肉营养

全球第一个“人造肉饼”的真面目 你敢吃么

人造肉利用动物干细胞制造。研究人员用糖、氨基酸、油脂、矿物质和多种营养物质“喂养”干细胞,让它不断“长大”。当前,波斯特已经造出多条“肉……详细>>

植物肉和真肉哪个更健康?从5点来分析!

最近几年植物肉风靡于市场,植物肉顾名思义是从植物原料中提取的蛋白质,经过一系列加工后,其口感和真肉差不多。在面对植物肉和真肉时,不知道该……详细>>

鸽肉的食疗功效真不少 哪些人不适合吃鸽肉

鸽肉的营养价值极高,既是名贵的美味佳肴,又是高级滋补佳品。接下来一起看看鸽肉具体的营养价值与食疗功效,哪些人不适合吃鸽肉?详细>>

节日餐桌不妨肉少菜多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又要到来了。春节是聚会的节日,也是美食的盛宴、味觉的饕餮。从年夜饭开始,高频率的美食不断地被呈现在人们面前。专家指出……详细>>

老人适当吃肉有好处,但注意三种肉不能吃

生活中有很多老年人将肉视为生病的罪魁祸首,甚至常年以素食为主,很少吃肉。实际上肉能给人体带来很多好处,老年人可以适当吃肉补充身体所需,不……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