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老年人吃鸡蛋有什么好处?坚持一个月会有这些变化

2018-11-22 08:13:12      

鸡蛋是生活中常见的食材,不但可以为人体补充足够的蛋白质,还含有丰富的胆固醇和氨基酸,一颗鸡蛋的利用率可以高达98%,可见其营养价值可以被充分地利用。鸡蛋营养价值这么高,老年人是否也能食用呢?老年人每天吃什么多少个鸡蛋比较好?如果坚持吃一个月的鸡蛋,身体会有哪些变化?

老年人可以吃鸡蛋吗?会不会引起胆固醇过高?

鸡蛋的营养价值高,然而其含有的胆固醇含量也不低,对于老年人这一类特殊群体,有些人觉得鸡蛋胆固醇这么高,不适合老年人食用,那么是不是代表了老年人就不能吃鸡蛋了呢?其实并非如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林秀红医生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老年人适量食用鸡蛋是不会引起胆固醇增高的。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的胆固醇摄入量是小于300mg,一般来说一个正常大小的鸡蛋,其中蛋黄含有的胆固醇含量只有210mg,并不会造成每日量的胆固醇超标。其次,蛋黄中含有的卵磷脂可以乳化脂肪,抑制胆固醇的沉积,帮助减少胆固醇在肠道的吸收。

林秀红医生建议,老年人如果担心胆固醇摄入量过高,可以每天只吃半个鸡蛋即可,一周内吃3-5个鸡蛋都不会引起胆固醇增高的。

老年人坚持吃一个月鸡蛋会有什么变化?

鸡蛋是一种营养价值全面的健康食品,适量吃鸡蛋对男女老幼其实都有好处。所以,老年人吃鸡蛋会有其相对应的好处。

首先,对于中老年人女性来说,鸡蛋中含有的卵磷脂,不但是高密度脂蛋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具有调节血脂的作用,可以帮助防治高血脂,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其次,鸡蛋中的卵磷脂还可以帮助合成重要的神经递质乙酰胆碱,可以起到预防老年痴呆症的作用,所以,经常食用鸡蛋的老年人,其患老年痴呆的概率会降低。

再者,鸡蛋蛋黄中含有对眼睛好的成分——叶黄素,其具有的强化作用可以过滤损伤眼睛的紫外线,延缓眼部的衰老,预防视网膜黄斑变性和老年人常见的白内障等眼部疾病。

除此之外,老年人经常食用鸡蛋能增强心脏的功能,降低心脏病的发病风险。总而言之,鸡蛋是目前公认的健康食品,老年人每天吃半个鸡蛋,坚持一段时间可以感受到身体明显的变化。

本文指导医生:
林秀红
擅长疾病:
妇幼营养保健及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肥胖、血脂异常、高尿酸等多种内分泌疾病的营养干预。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蛋胆固醇 鸡蛋好处 老年人吃鸡蛋

吃鸡蛋会增高胆固醇是谣言 吃鸡蛋有什么好处

“吃鸡蛋能够增高胆固醇”,这似乎已经成了常识,许多老年人因此不敢吃鸡蛋,尤其是鸡蛋黄。吃鸡蛋真的会增高胆固醇吗?吃鸡蛋有什么好处?详细>>

吃鸡蛋使胆固醇升高是谣言 吃鸡蛋有这些好处

鸡蛋,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食物了。可是有人说:鸡蛋中有胆固醇,对心血管不好看,会增加冠心病和卒中的危险。尤其是很多人不敢吃蛋黄,认为蛋黄中……详细>>

吃鸡蛋使胆固醇升高是谣言 食用鸡蛋有这四大好处

鸡蛋,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食物了。可是有人说:鸡蛋中有胆固醇,对心血管不好看,会增加冠心病和卒中的危险。尤其是很多人不敢吃蛋黄,认为蛋黄中……详细>>

老年人吃咖喱有什么好处?

最多可达20多种,如豆蔻、丁香、茴香、肉桂,各色胡椒、辣椒、薄荷、芫荽子、芥末子等,以及用来上色的姜黄粉,甚至是菠菜泥。这些香料风味迥异……详细>>

增记忆高警觉 每天坚持吃一个鸡蛋有4大好处

鸡蛋的营养丰富,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与人体蛋白质组成相近,是一种理想的天然补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餐桌上常有鸡蛋的一席之地,很多人……详细>>

  • 徐评议

  • 詹国华

  • 赵洪鉴

  • 胡学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