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四季豆生吃会中毒?注意:这5种食物不能生吃!

2018-11-21 09:10:13      

有一些蔬菜生吃时才能够防止营养物质的流失,保留其营养价值,但是生活中有一些蔬菜,如果生吃的话会有毒素,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只有经过烹煮之后才能够食用,哪些蔬菜不能生吃呢。

四季豆生吃会中毒,注意,这5种食物不能生吃!

1、菠菜

众所周知菠菜是不能生吃,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硝酸盐,虽然硝酸盐毒性很低,但是进入身体之后会直接转化为亚硝酸盐。菠菜必须经过烧透煮熟之后才能够服用,不然会引起食物中毒,另外芥菜也是如此,不能直接生吃。

2、四季豆

若是四季豆没有煮熟的话,里面含有的皂素会直接刺激人们的消化道,四季豆里面含有的凝血素具有一定凝血功效。另外里面含有大量的胰蛋白酶以及亚硝酸盐,会对肠胃带来强烈的刺激,导致食物中毒,从而引起胃肠道疾病。为了防止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彻底的煮熟以及煮透。

3、木耳

新鲜木耳里面会含有大量的感光物质,如果直接生吃的话会引起皮肤的瘙痒、疼痛以及红肿,千万不能直接吃新鲜的木耳。可以去超市购买干木耳,吃之前把木耳放在温水里泡软即可。

4、木薯

木薯块根里面含有大量的淀粉,但是木薯根、茎和叶里面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在食用木薯块根时一定要警惕。木薯中含有的亚麻仁油苦苷,属于强烈的有毒物质,进入身体中会经过胃酸水解,产生游离氢氰酸引起中毒。如果一个人服用300克的生木薯就会引起中毒,甚至会导致死亡。为了防止吃木薯中毒,吃之前应该把皮去除并且用清水把木薯肉浸泡,这样能够让氢苷溶解,泡六天左右就能够把氢苷去除掉,然后再进行加热煮熟。

5、茭白

在竹笋、菠菜以及茭白里面含有丰富的草酸,人们喜欢凉拌吃,凉拌前也要放在开水里焯一下,这样能够把草酸祛除。草酸进入肠道里面会直接和食物里面的钙相结合,从而形成草酸钙,影响了身体对钙的吸收,长时间下去会引起身体缺钙,增加患上骨质疏松的风险。

温馨提示

以上五种食物千万不能生吃,不然会引起食物中毒,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平时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把任何事物都要彻底的煮熟煮透才可以。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生吃的食物 生吃 四季豆

四季豆怎么吃?四季豆忌生吃

四季豆是蔬菜中豆类食材,是餐桌上常见的家常菜肴,可以和很多的其他食材搭配食用。不过,四季豆一定不可以生吃,否则就会带来很多的危害。下面介……详细>>

四季豆这样吃会中毒?教你煮四季豆的4个小技巧

食用四季豆中毒的新闻却时有发生。根据广东历年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1月份因四季豆引起的食物中毒,一般占该月份中毒总起数的50%以上。那么我……详细>>

大量生吃茄子易中毒 哪些常见食物不能生吃?

茄子是我们一日三餐最常见的食物,生吃茄子有些人认为不仅不会破坏茄子的营养,还可以降血脂用来减肥,但真的是这样子吗?通过这篇文章,你会发现……详细>>

吃四季豆为什么会中毒呢

四季豆的外皮上含有一种名为皂素的生物碱和一种叫作红细胞凝集素的化学物质。当它们进入人体后,皂素会对消化道粘膜产生强烈地刺激,引起胃肠道局……详细>>

吃了未煮熟的四季豆会中毒吗?

今天做了四季豆,快好的时候尝了口,感觉味道不错,就没怎么熟透就吃了,之后没什么不良反应,吃了未煮熟的四季豆会中毒吗?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