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水果为什么要打蜡?怎么清洗水果最安全?

2018-11-21 09:15:30      

有很多的人会发现在平时吃水果的时候感觉到水果洗不干净,总感觉黏乎乎的,用刀进行刮得时候就发现了原来果皮上有蜡,刮出了一层层白白得蜡。其实这是正常的现象因为在我国是允许在水果上进行打蜡来保护水果不会腐烂,当然进行打蜡的这种蜡国家也是有要求的,要求使用的蜡要是可食用蜡并是从植物中提取出来的蜡,这样就可以信赖了。

水果为什么要打蜡?

在我们国家是允许给水果打蜡的,但是使用的是果蜡,水果在摘下以后一定要进行打蜡处理,这是必要的步骤。大部分的水果在市面上看到的都是原始的状态,但是很快就会出现腐烂,而且就像苹果一类的水果表面会涂上一层很薄的果蜡,这是植物分泌出来的,可以避免水果的水分快速流失,或者是被外界有毒物质的侵袭。当然比较常见的果蜡主要的目的就在于保鲜,打上果蜡以后可以尽量的避免水果里面的水分快速流失,减少腐烂的速度,还可以抑制水果成熟的速度,减少养分的消耗。一些进口水果在整个运输的过程中非常的漫长,打上果然可以很好的延长货架期,而且打成果那以后水果会变得非常的鲜艳。

市面上的水果品种非常的多,而且质量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不排除有一些不法的商贩为了,把已经开始腐烂的水果利用工业的石蜡进行二次上色,让水果看上去更加的新鲜。工业石蜡的成分比较复杂,对人们身体健康严重威胁,其中含有比较高的氢元素和重金属。工业蜡的有害成分可以穿透果皮影响果肉,因此在这个时候就能把果皮削掉了,以后也不可以做到万无一失的效果。

怎么清洗水果最安全?

1、盐水清洗

这种方法是比较常用的,可以用清水先把水果清洗几遍,然后找一个小盘子放两勺食用盐和适当的水,把水果放在盐水里面浸泡20分钟到30分钟左右。然后再用清水把表面的盐分给洗干净,这样可以有效的去除苹果表皮的农药或者是蜡。

2、碱水洗水果

除了可以用盐水洗水果以外,还可以用碱面水去除药物的残渣,也是一种比较不错的方法。先把水果洗干净以后,然后在盆子里放入适当的水和小苏打,15分钟以后再把表面的小苏打洗干净就可以了。

通过本文的详细介绍,相信大家已经知道水果表面的有害物质应该如何清理了吧。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洗水果的方法 打蜡 水果

苹果皮打蜡苹果为什么要打蜡?苹果皮打蜡了还可以吃吗

苹果打蜡实质上就是对天然蜡的补强。一般而言,它是把食品蜡做成液态,喷洒或者刷在苹果表面,也有把苹果在液态蜡中浸一下的做法。溶剂蒸发干燥之……详细>>

吃水果担心农药残留?试试这些清洗水果的窍门

夏季天热,水分流失快,很多人都喜欢吃些水果来补充水分。可是要想吃到美味又健康的水果,正确清洗是关键所在。不同的水果应该怎么清洗才干净?清……详细>>

蔬菜水果上有农药残留?教你5种清洗方法吃得安全!

在蔬菜、水果等食物中,大多数都会存在一定量未被分解的农药残留,在果皮上其中还包括生物体,有毒代谢物,降解物等一系列的物质,从而对人体造成……详细>>

清洗水果巧用淀粉与盐

葡萄:放在水里面,放入两勺面粉或淀粉,只需来回倒腾,然后放水里来回地刷筛洗,不要使劲的去揉它。面粉和淀粉都是有粘性的,它会把那些乱七八糟……详细>>

淡盐水洗蔬果不科学 怎么清洗水果最干净

这个季节的当季水果算是一年中最多的,有杨梅、桃子、西瓜……很多人都爱吃,不过,爱吃水果并不意味着你就会清洗每一种水果。大多数水果在吃前都……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