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缺锌的原因你找到了吗?最后一个原因太可怕了

2018-11-19 18:08:13      

锌是人体生长和能量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对于儿童成长来说,锌可帮助小孩更好的生长发育,促进机体免疫力,增加消化和食欲。锌可存在于各种食物中,不同的食物含锌量不同,但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

随着现在生活条件的越来越好,小孩子可从食物中吸收锌,补充微量元素。对于爱吃素食,不吃肉食的小孩,则容易出现缺锌的表现。

小孩子缺锌有什么表现呢?

缺锌的小孩子最明显就是消化功能弱,表现为食欲不振、爱挑食的情况。锌还是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儿童最重要的微量元素,小孩子的生长期缺锌会导致小孩生长发育落后,相比同龄人会长得偏矮小,甚至影响孩子性发育,导致发育延迟的现象出现。

锌对小孩的机体作用影响也很大。缺锌的小孩免疫机能弱,容易感冒;皮肤粗糙、干燥;会出现异食癖等等情况。

引起孩子缺锌的原因有哪些呢?

生活条件变好,餐桌上的饮食也多样。家里的小孩子只要三餐注意饮食均衡,多补充肉、奶蛋等含锌丰富的动物性食物,小孩子不易出现缺锌的情况。若还出现缺锌的症状,家长们要对此加强重视度,并留意是否是这四个原因引起:

1、孕妈妈与乳母都需要多补锌。对孩子的母乳喂养,对小孩子的加锌也有影响。从奶源上补充营养,可致胎儿和婴儿避免缺锌的情况出现。

2、小孩的吸收不良。小孩子经常腹泻可导致锌元素的流失,减少锌的吸收。

3、出现多次的锌丢失。造成锌丢失多由于反复失血、外伤、烧伤等缘故,使大量锌元素随体液丢失。以及一些药物的摄入也会影响锌的含量,如青霉胺等。

4、自身的基因性疾病。一种基因性疾病: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会导致机体出现小肠吸收锌的机能缺失,进而出现结肠性肢端皮炎,因此这类人体内的锌含量也会缺失。

这里要强调的是,锌最好的补充来源应从食物下手。如果盲目给孩子补锌,吃含锌类的药物,可能会造成锌过量。锌过量会干扰铜、铁、钙等微量元素的吸收和利用。甚至摄入过量的锌还会导致锌中毒,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抑制细胞的杀伤能力等,因此家长对此要尤为注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锌 宝宝饮食 宝宝营养

宝宝易缺锌的原因

根据国内外儿科医学研究的结果,有几类孩子属于容易缺锌的高危人群,应列为补锌的重点对象:详细>>

宝宝缺锌危害大 食补怎么吃

在孩子的成长发育过程中需要补充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并且所有营养元素都是不能少的,这样才不会影响到正常的发育。今天,要为爸爸妈妈科普的是孩……详细>>

身体缺锌会出现这5种症状,你踩雷了吗?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只为身体补充钙质和铁质,锌元素好像是一种并不起眼的矿物质,但是事实上新元素对人体也同样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如果身体缺乏锌……详细>>

为什么会缺锌?缺锌该怎么食补?

众所周知,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生长发育、生殖遗传、免疫、内分泌等重要生理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物质,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那么……详细>>

缺锌影响孩子正常发育 预防宝宝缺锌的饮食建议

在孩子的成长发育过程中,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都是不能少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宝宝缺锌会有哪些危害,以及饮食补锌的食谱推荐,爸爸妈妈们千……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