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发霉食物为什么不能吃?这4种发霉食物有剧毒!

2018-11-15 09:20:02      

发霉的食物里面会含有大量霉菌,霉菌会直接在细胞里面大量的扩散,即使使用高温加热也不能彻底的把霉菌杀死,生活中有很多发霉的食物不能吃,不然会致癌。

发霉食物不能吃,这4种发霉食物有剧毒!

1、发霉的瓜子花生等一些坚果

在发霉的玉米、花生以及坚果等里面会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黄曲霉素属于一级的致癌物质,主要伤害的就是肝脏,肝脏长时间处于慢性中毒状态时会导致肝硬化或者是肝癌。在生活中一定要仔细的辨别,当花生或者瓜子出现轻微变黄或者发黑时不能购买,另外玉米表面出现了一些破损或者黄绿色的物质也不能吃。豆瓣酱或者豆腐乳包装破坏时千万不能购买,要去信誉度比较高的超市,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花生油。

2、霉变甘蔗

发霉的甘蔗上会出现大量的节菱胞毒,会产生神经毒素,直接损害了人们的消化系统以及中枢神经系统,吃了之后可能会引起中毒。轻度中毒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及腹部疼痛,甚至会出现黑色大便。严重的患者会出现神经系统的中毒,比如头晕、头痛、抽搐以及吞咽困难等,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有可能会变成植物人,甚至会导致死亡。霉变的甘蔗外皮没有任何的光泽,而且质地比较软,闻起来会有明显的霉味。

3、发霉水果

水果刚开始腐烂的时候会有大量的细菌滋生,从而产生展青霉素。展青霉素对身体带来严重的毒性,同时也会损害泌尿系统以及神经系统,甚至会有致癌功效。

4、鸡蛋壳长斑

当鸡蛋受潮或者被淋湿之后,保护膜就会被直接洗掉,大量的细菌入侵导致鸡蛋变质,鸡蛋表面会出现一些黑斑。长了黑斑的鸡蛋千万不能吃,因为大量的细菌已经侵入鸡蛋里面,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温馨提示

生活中要保存好食物,避免发霉,水果洗干净之后应该及时把表面的水擦干净,在使用保鲜袋打包好放在冰箱里,这样保存的时间比较长。若是吃了霉变的食物发生了中毒现象,要及时去医院,同时要把发生霉变的食物保留下来,这样可以让医生快速找到导致中毒的毒素,并且对症治疗,尽量把所有发霉的食物全部扔掉。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发霉食物 不能吃的发霉食物 发霉食物

去掉发霉部位还能吃吗?3类发霉食物一定要丢弃

有一些食物保质期很短,如果长时间放置的话会出现腐烂或者发霉的情况,一些发霉的食物是直接不能吃的,不然会让身体沾上很多的毒素,甚至会引起癌……详细>>

食物发霉还能吃吗 吃了发霉的食物怎么办

人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难题:面包、奶酪等食品放的时间有点长,边缘长出了绿毛。可发霉的地方不多,将东西全部扔掉有点可惜,把发霉的地方切掉,剩……详细>>

食物发霉切掉就可以继续吃吗?高温加热可以杀死霉菌吗?

因为目前有冰箱加上人们工作繁忙,会习惯一次性买好一周的菜和肉,让自己随时有可口的饭菜。但有些食物不经放,一段时间后出现发霉。这个时候很多……详细>>

花生发霉了还能吃吗

黄曲霉毒素非常耐热,可达270摄氏度高温,一般加热处理不能使其分解,因此发霉的花生一定不能吃;详细>>

腊肠发霉了还能吃吗

发霉,简单说是大量微生物在食物上繁殖并产生有害物质,有害物质如果非常多的话就会堆积,这时你会看到食物上长的毛。一般发霉的食物从颜色,气味……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