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过量吃粗粮有4个危害 2个注意事项要做好

2018-11-10 08:35:59      

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开始注重身体健康,大人们吃精制米面会让营养不均衡,所以会选择粗粮来搭配,但是多吃粗粮也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

过量吃粗粮的危害有哪些?

1、影响食物的消化

吃太多粗粮会影响消化,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引起上腹部胀痛和食欲,严重的话会导致脱水和肠道的毒素。所以在吃粗粮时应该多喝水,肠胃道有充足的水分才能够,保障肠道的正常运作,若是吃了一倍的膳食纤维,就应该补充一倍的水。

2、造成反酸

摄入过多的粗粮会延长胃部排空的时间,引起胃部反酸。当过多的粗粮进入胃部里面会引起食物的存集,吃完反流到食管里造成反酸,损害食管粘膜。

3、干扰对药物的吸收,导致营养不良

摄入太多的膳食纤维会干扰身体对药物的吸收,会降低降血脂以及降血压的药效。另外大量的摄入粗粮也会影响身体对无机盐蛋白质以及微量元素的摄入,从而导致营养不均衡和营养不良。

4、引起身体肥胖

一部分人群认为吃粗粮可以控制血脂和血糖,所以会大量的吃粗粮,摄入过多粗粮会引起肥胖。

吃粗粮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1、多喝水

只有肠胃道有充足的水分才能够让纤维素发挥最大的功效,不然会引起消化不良。比如吃了40克粗粮,必须要喝80毫升的水,这样才可以防止胃肠道黏膜受到伤害。第一次吃粗粮的人群一次性不能吃太多,不然会引起胃肠道不适。

2、中午吃粗粮是最好的

粗粮中含有的膳食纤维很丰富,虽然能够促进胃肠的蠕动,但是不容易被消化和吸收。如果单单只是吃粗粮的话应该安排在中午,因为下午1点到3点是小肠最活跃的时期,胃部消化好,能够让胃肠道吸收食物速度快,补充了人体所需要的能量。

温馨提示

营养再高的食物也要控制量,不然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反作用,粗粮也是如此,要控制量,要做好粗细的搭配,尤其是对于胃肠道功能不好的人群,要减少粗粮的摄入量。平时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吃粗粮时要多喝水,这样才能保证其营养的吸收。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粗粮的注意事项 过量吃粗粮的危害 粗粮

粗粮有益健康 过量吃粗粮有危害

现如今,重视养生保健的人越来越多,因此粗粮成为了很多人饮食上的选择。吃粗粮对每个人来说都会有不同的好处,大家都可以略举一二。要提醒大家的……详细>>

吃粗粮有好处?过量吃粗粮当心这4大后果!

古人常说粗茶淡饭保平安,意思是指多吃粗粮身体好。粗粮中含有丰富的钙,维生素,钾以及膳食纤维等微量元素,适当食用对身体健康有帮助。但生活中……详细>>

过量吃粗粮小心肠胃受损 怎么吃粗粮更健康?

粗粮富含丰富的氨基酸和优质蛋白质,经常吃粗粮可以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有助于抵抗胃癌、肠癌、乳腺癌、溃疡性肠炎……详细>>

粗粮虽好 但食用也有禁忌哦!

现如今的都市人们越来越注重饮食的合理搭配,因此粗粮食物受到了关注。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吃粗粮是需要注意一些常见禁忌的,否则不会起到补充营……详细>>

粗粮虽好 但儿童不宜大量食用

我们都说粗粮好,营养健康富含膳食纤维,一些家庭可能会加重三餐中粗粮的比例。但是对孩子来说,吃粗粮并不是越多越好,一定要做到吃粗粮有的放矢……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