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儿童冬季饮食应遵循4个原则 宝妈们别做错了

2018-10-25 09:39:59      

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还没有发育完全,在冬季很容易发病,会诱发哮喘或者支气管炎等,除了做好身体保暖之外,也应该做好饮食上的调理,儿童冬季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儿童冬季饮食应遵循4个原则?

1、摄取适量的高脂肪以及高蛋白食物

有一部分家长认为在冬季应该给孩子多吃高脂肪及高蛋白食物,才能够抵御住寒冷,其实在天气寒冷的时候,身体的内分泌已经被调动起来了,增加了身体的产热能力。给孩子冬季进补时千万不能和其他季节差距太大,不需要额外的给孩子来增加进食量。

2、补充维生素

冬季寒冷孩子的户外活动也会减少,减少了阳光照射时间,很容易出现缺乏维生素d的情况,一定要定期的给孩子补充,每周至少要补充2次。冬天加快了身体的氧化能力,同时也加快了维生素b2以及维生素b1的代谢,所以在饮食方面应该多补充。补充维生素a可以提高身体的耐寒能力,补充维生素c可以防止寒冷对人体带来的伤害,保护了心血管。

3、不能忽略无机盐

当孩子身体中缺乏无机盐时就会怕冷,所以应该给孩子多吃一些含根茎的蔬菜,比如说山药、土豆,另外也应该多吃大白菜,芹菜,莲藕以及胡萝卜等里面含有大量的无机盐。

4、做好饮食上的调节

冬季饮食应该以热食为主,可以给孩子选择炖菜烩菜或者喝汤,千万不能给孩子吃生冷的食物,因为生冷的食物不容易消化以及吸收,容易损伤到脾胃。在冬季热量散发的比较快,可以使用勾芡的方法,防止温度降温快。同时也要注意菜肴的味道要厚重一些。

温馨提示

在冬季应该给孩子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因为维生素a能够提高免疫系统,防止了呼吸道感染。另外也应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能够调节身体的排泄以及吸收,保持大便处于通畅状态,有利于消化系统的完善。除此之外也应该多吃菌藻类的食物,里面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以及微量元素,增强了身体抵抗力,提高了全面素质。在冬季气候比较干燥,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滋阴润燥的食物,比如冬瓜,白木耳或者蘑菇等。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冬季的饮食原则 饮食 儿童

清淡饮食利于养生 应遵循5个饮食原则

清淡的饮食是相对于肥腻、口味重的食物而言的,是指清淡、少油、食盐少的饮食,是一种健康的饮食习惯。从营养的角度来看,清淡饮食是在食物多样化……详细>>

想身体健康 应遵循科学饮食的6个原则

食物是摄取营养的主要来源,只有科学合理的饮食搭配方法,才能保持身体的健康,如果在饮食上不注意,可以会有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出现。……详细>>

艾滋病人要如何饮食?应遵循这4大饮食原则

艾滋病是受到艾滋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性病,可导致身体代谢以及食物消化吸收发生很大改变,食欲下降,不能更好吸收食物中的营养,从而影响病情康复。……详细>>

老人饮食不同年轻人 应遵循十个原则

老人的饮食不同于年轻人,他们对营养的需求也不一样。遵循什么样的饮食原则才会有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呢?详细>>

孩子春季要注重饮食调养 5个饮食原则应遵循

春天是儿童长高的黄金季节,儿童身体生长发育快,应多注意饮食。在这个季节,人们的饮食和生活安排必须符合这个季节的特点,总的来说,春季饮食应……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