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流鼻涕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头痛毛霉菌病

添加了罂粟壳的火锅你还敢吃吗?掌握这四招拆穿“毒火锅”

2018-10-15 11:28:53      

秋风起火锅香,今年的冬天就要来了,迫不及待让人怀念起火锅,在北风季节里邀上三五个好友,围着火炉打火锅真是再美好不过了。但近些年来,报道出不少揭露一些不良商家开设的火锅店含有罂粟壳的新闻,消息让人听了不寒而栗。罂粟壳其实就是罂粟外壳,因罂粟壳同样含有吗啡、可待因、罂粟碱等成分,容易让人上瘾,是被禁止在食物中添加的。

也有一些不良商家和不良的饮食行业,为提升食品品味,在小龙虾、烧烤、卤煮、辣条这些食品加工过程中添加了罂粟壳。虽然这些添加过罂粟壳的食物,吃一次两次不一定会让人上瘾,但是作为辅料添加在食物里,长期被食入就容易上瘾了。

那些源源不断让你想念的火锅,是真的因为好吃还是你对它已经“上瘾”了?怎么识别它们是否添加过罂粟壳呢?快一起来看看。

1、通过外观观察判断

在火锅汤料里,可以通过识别添加的调料品外观进行分辨,罂粟壳的外观还是比较容易识别的,一头尖一头冠状,大小似鹌鹑蛋大小。

2、是否已经对它上瘾了

在看不到添加物或者辨识拿不准时,可以通过自身反应判断。如果食用后明显感觉对它产生了依赖感,总想回头吃,吃不着还觉得不舒服时,这种情况下被添加进罂粟壳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3、身体出现特别的反应

另外,由于罂粟壳里含有吗啡的成分,摄入容易令人产生快感、兴奋、心情愉悦等反应。较为明显的是很多人在食用后出现机体异常兴奋,并且伴随有面红耳赤,流泪流鼻涕的症状,有这些情况出现就要警惕了。

4、对汤料送检进行成分识别

有的饭店在食物中会加入罂粟壳粉,这种情况我们是不能由外观识别出的,这时可以通过检验的方式判断有无加入罂粟成分,这种方法既科学又准确。只要你对其有所怀疑,可以留下火锅汤,送往当地毒品检测机构或公安局刑事技术检测部门进行成分剖析,便可清楚明了了。

有些火锅辅料可能添加了罂粟壳粉,虽然其含有的生物碱剂量较低,确实起到了提升味觉的作用,一般人并不会出现上瘾的现象,但如果长期食用添加了罂粟壳成分的食物,必定在日后产生一定的依赖性。长期以往,还会对身体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不仅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影响,还会引起机体内分泌失调。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火锅 健康饮食 饮食营养

这样的羊肉串你还敢吃吗?

在街边的小摊上,我们经常能够看到一个新疆人模样的小贩在卖烤羊肉串。火一起羊肉串炉子上一搁,不一会就有香飘飘的烤肉味散发出来。但是,这种……详细>>

冬季怎样打火锅才健康?火锅达人教你打火锅

吃火锅给人以美的味觉享受,让冬天变得安逸、温暖。海吃海喝的美味火锅,总有些美中不足,那就是吃完火锅可能带来上火等问题,如果我们能在吃火锅……详细>>

怎样吃火锅更健康 吃火锅的四个注意事项

现在天气开始变冷了,这时候火锅店都是人山人海。火锅确实好吃,但是火锅要怎么吃才更健康?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冬天吃火锅要科学 两招预防“火锅病”

冬天是吃火锅的季节,一群人围着边吃边聊,实在是过瘾。不过,火锅要正确的吃、健康的吃,要不然会得“火锅病”哦。下面,就来和大家分享下火锅的……详细>>

想吃火锅不上火?教你几招吃火锅小技巧

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夜生活是相当丰富的,会聚在一起吃吃火锅谈谈心,但是经常吃火锅容易上火,会出现长痘痘和暗疮之类的皮肤疾病,还会影响肠胃功能……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