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成年人一周吃几个鸡蛋最合适?

2018-09-18 09:33:44      

一周吃几个鸡蛋,不能一概而论,因人而异。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要摄入蛋类40-50克,大约一个鸡蛋。但是有时多吃一个两个的,对有些人来说也不错,如青春期的孩子、营养不良的老人、素食的人、哺乳期的女性等等。但是,高脂血症、糖尿病患者最多每天食用0.5个蛋黄,也就是每周3-4个蛋黄,蛋清则不在限制之列。

鸡蛋的营养价值

鸡蛋是寻常百姓餐桌上常见的食品,鉴于它在营养上的贡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要摄入40-50克,大约一个鸡蛋。

鸡蛋富含优质蛋白,约为12%,其蛋白质营养价值几乎是所有天然食品之最,其氨基酸构成与人体需要最为接近,蛋黄中还含有丰富的卵磷脂素、维生素(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等和微量元素(如铁,锌硒等)。虽然鸡蛋的营养价值极高,但是鸡蛋黄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1510mg/100g),一个鸡蛋黄大约含胆固醇290mg,(健康的成年人每天摄入胆固醇最好不要超过300mg),所以建议普通成年人每天吃一个鸡蛋。

鸡蛋一天只能吃一个吗

1、虽然膳食指南建议每天摄入鸡蛋40-50g(大约一个鸡蛋)。但是多吃一个、两个的对有些人来说也不错,比如青春期的孩子,比如营养不良的老人,比如吃素的人,比如哺乳期的女性。总体而言,蛋黄的营养价值更高、更强,儿童,婴幼儿,青少年可以多吃蛋黄;体重超标的成人、胖人、血脂异常的人,要少吃蛋黄,可以增加蛋清的食用量。

2、高血压患者可以每天吃1个鸡蛋。但需要注意鸡蛋的烹调,要少盐、少油。建议采用煮鸡蛋、蒸鸡蛋羹的烹调方式。不建议油煎鸡蛋。

3、胆囊炎的人如果很严重,可以吃蛋清,蛋清几乎不含有脂肪,也不含有胆固醇。

4、鸡蛋以及所有的蛋类,嘌呤含量都极低,适合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食用。吃一个鸡蛋是没有问题的,痛风患者如果在鱼、肉、海鲜、豆制品都不吃的情况下,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容易供应不足。如果没有胆囊炎、高脂血症之类问题,吃两个三个鸡蛋也可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 王捷

  • 许瑞云

  • 刘衍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