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吃饭哪些习惯影响肠胃健康?这几个坏习惯一定要改

2018-08-30 01:12:51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病从口入这句话,这句话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说明很多疾病多于平时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吃饭时的一些坏习惯会直接影响肠胃健康。

那么吃饭哪些坏习惯会影响肠胃健康?

趁热吃

很多人吃饭都会想到趁热吃饭,趁热吃是没错的,但是食物的温度已经超过了65℃就会对口腔黏膜和食道黏膜造成损伤,很容易引发口腔疾病和食道疾病,久而久之还会形成癌变。

狼吞虎咽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都是相当快的,在吃饭的时候也会匆匆忙忙的狼吞虎咽,吃上几口就去上班了,其实这样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危害,会容易出现进食量过多的现象,而且会对肠胃造成严重的负担,很容易引发肠胃疾病。

挑着吃

很多人在吃饭的时候,只挑自己喜欢吃的菜,经常会有挑食偏食的现象,时间久了就会导致营养不良和免疫力下降,容易诱发多种疾病,特别是小朋友,更应该注重营养搭配均衡,不能挑食偏食。

冷热混吃

很多年轻人喜欢吃火锅和麻辣烫,以及烧烤的时候,边吃火热的火锅,边喝冰镇的啤酒或者饮料,觉得这样很爽,其实冷热交替着吃会导致肠胃受到严重的损伤,会引起腹痛腹胀或者腹泻的现象。

边吃饭边玩手机

很多人都喜欢边吃饭边玩手机,是不是很多人改不掉的习惯,其实吃饭的时候注意力完全被手机所吸引,这时候都不知道自己吃了多少,很容易出现过量进食而导致肥胖。

吃饭姿势不对

有些人吃饭的时候老是不规矩,喜欢坐在沙发上吃饭或者蹲着,或者是含胸驼背吃饭,这些不良的吃饭姿势,都会对胃部和腹部造成严重的压力,会影响肠胃的消化功能。

吃饭时谈扫兴的事情

在吃饭的时候千万不要谈扫兴的事情,因为心情不好的话就会总是想通过大吃大喝来缓解焦躁的情绪,这样越吃越多,很容易从是长胖的现象,而且当一个人的情绪不好的时候,会影响消化功能的,容易出现消化不良和腹胀腹痛的现象。

温馨提示

上面介绍了几种关于吃饭的坏习惯,这些坏习惯一定要改正,否则会对肠胃造成损害,久而久之还会诱发严重的肠胃疾病。所以大家在吃饭的时候应该保持愉悦的心情,而且应该细嚼慢咽,同时还要避免吃太烫的菜和喝太烫的汤。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肠胃健康的坏习惯 肠胃健康 吃饭

吃饭你真的吃对了吗?这5个饮食习惯一定要避开!

一日三餐哪一餐都不能少,不然会影响到一天的工作和生活,既影响效率也影响情绪。很多人对于“吃”不是太过于讲究,仅仅以好吃或吃饱为宗旨,有很……详细>>

健康饮茶要避免这几个饮茶坏习惯

茶具有防止人体内固醇升高,有防治心肌梗塞的作用,茶多酚还能清除机体过量的自由基,抑制和杀来病原菌。此外,茶还有提神、消除疲劳、抗菌等作用……详细>>

孩子吃早餐要注意,这4个坏习惯一定要戒掉

俗话说早吃好、中午吃饱、晚饭吃少,这就说明了早餐有多么的重要。但是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学不迟到或者减肥而忽略了早餐,长时间下去会减弱孩子……详细>>

反复烧开的水会致癌吗 这些喝水的坏习惯一定要改

生活中很多人都听说过一个传言,水反复烧开再喝容易致癌,因为重新煮沸的开水会造成水中亚硝酸含量的超标,有致癌的风险。喝反复烧开的水竟然致癌……详细>>

夏天冰凉食品吃多了影响肠胃健康

气温高,冰凉食品自然大受欢迎。适量食用冷食可以消暑降温,但如果一味贪图冰凉感觉,那就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