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痛风患者吃什么食物最好?痛风患者有哪些饮食原则?

2018-08-01 09:30:55      

由于体质较弱或是平时生活习惯不佳,造成目前得痛风的患者越来越多,患上了痛风就需要尽早改善自己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特别是饮食尤为重要。有些食物是对痛风患者很有好处的,不过在食用期间也要遵循一定的饮食原则。

痛风患者吃什么食物最好?

1、海鲜类食物

海鲜类食物最常见的就是鱼,不过在所有品种的鱼当中,痛风患者需要食用嘌呤含量比较低的,比如常见的青鱼和金枪鱼等,另外,其他的海鲜类食物也可以多吃一些,但是需要合理的选择,例如螃蟹、龙虾等,都是味道比较鲜美,并且对痛风患者较有好处的。

2、肉类食物

除了海鲜类的食物以外,还有肉类的食物,痛风患者最好不要食用猪肉,在平时选择肉类的时候,尽可能的选择鸡肉和羊肉等,选用煲汤的方式,喝牛肉汤或者是鸡汤更好一些,偶尔也可以吃些火腿、熏肉等,但一定要注意其中的嘌呤含量。

3、蔬菜类食物

痛风患者选取的蔬菜几乎只有一个标准,就是嘌呤的含量低,在所有的蔬菜当中,可以选用芦笋、蘑菇,这些对患者都是比较有好处的。

痛风患者有哪些饮食原则?

1、控制总热能

痛风患者通常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身材较为肥胖,控制身体的总热能就能够控制肥胖程度,痛风患者的肥胖是属于一种不健康的状态,在饮食上控制总热能是基本原则。

2、限制脂肪

除了热量以外,也要限制脂肪的摄入,痛风患者如果脂肪过多,就有可能造成关节痛,并且也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对人体的健康极为有损害,所以限制脂肪的摄入也是痛风患者饮食的一大原则。

3、限制营养元素

痛风患者并不是适合摄入所有的营养元素,比如蛋白质就需要少摄入一些,要严格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而维生素就可以多摄入一些,在饮食的过程中,注意补充维生素,但也要限制蛋白质。

4、多吃碱性类食物

痛风患者多数环境通常属于酸性,体内的酸碱性十分不平衡,因此痛风患者可以多食用一些碱性类的食物。

痛风这种疾病在短期内是无法治愈的,需要长时间的抗衡,同时还需要利用饮食进行调节,因此务必要了解哪些饮食是适合痛风患者食用的,哪些饮食是有害于痛风患者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饮食原则 痛风的饮食 痛风

痛风患者吃什么好?痛风患者的饮食原则

痛风,对人们的身心所带来的痛苦或许只有本人知道,科学治疗的同时,饮食也很重要,因为关于痛风的忌口也比较多,不注意饮食不但会使痛风反复发作……详细>>

痛风患者可以喝老火汤吗 痛风患者不能吃什么

民以食为天,广东人对饮食也甚多讲究。老火汤、祛湿糖水、凉茶等特色饮食,也是老广们为适应气候流传下来的饮食习惯。痛风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很多需……详细>>

痛风患者可以吃榴莲吗 痛风吃什么水果好

榴莲大家应该再熟悉不过了,有些人喜欢它因为榴莲独特的香味,也有人因为这个对它退避三舍。对于痛风病人而言,榴莲是否是禁忌的水果。痛风能不能……详细>>

痛风患者可以吃茄子吗 痛风患者多吃五种蔬菜

茄子是餐桌上常见的一种美味,而且营养丰富,富含各种维生素等,有利于我们身体健康。而痛风患者需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那么,痛风患者能不能吃茄……详细>>

痛风的饮食 适合痛风患者的四款汤粥

痛风,中医将它归纳在“痹证”范畴。《黄帝内经》中就有关于“痹”、“历节”的记载。中医认为该病是过食膏粱厚味而湿热内蕴,或外感风邪侵袭经络……详细>>

  • 陈如冲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