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为什么会缺锌?缺锌该怎么食补?

2018-10-17 10:30:26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生长发育、生殖遗传、免疫、内分泌等重要生理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物质,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那么,人们为什么会缺锌,一旦缺锌会怎样,缺锌应怎么食补呢?下面咱们作以探讨,以作共享。

缺锌原因——

造成人体缺锌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机体代谢消耗;另一方面锌会随排泄和流汗丢失。

具体讲,锌缺乏原因主要为先天储备不良、摄入不足、吸收不良。处于青春期的儿童,人体需要锌量较大,因此类人群缺锌特别普遍。另外,偏食者、素食者、学龄前儿童、患慢性肾脏病或尿毒症患者为易缺锌人群。

缺锌会怎样——

身体缺锌容易导致发育迟缓,智力低下,食欲不振,异食癖,皮炎,口腔溃疡及耳聋等。尤以儿童会厌食、偏食或异食,智力发育落后,身材矮小、瘦弱;免疫力下降,经常感冒、发烧等为主要表现。成年人易患皮肤疾病,受损伤口不易愈合,青春期痤疮等,男性则有少精、弱精或精液不液化男性前列腺炎,甚至不育的可能;孕妇妊娠反应加重,宫内胎儿发育迟缓,分娩合并症增多,产程延长、流产、早产、胎儿畸形率增高等。另外,老年性耳聋缺锌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

缺锌,食补是最好的方式,最符合人体代谢。怎样食补为好?——

1、海产品是首选,牡蛎、蟹肉等海产品的含锌量是所有食物中最高的。

2、动物肝脏是人体营养的宝库,它富含优质蛋白、脂肪、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其中含锌量也很高,且易吞食消化。

3、红色瘦肉中的猪肉、牛肉、羊肉,白肉中的鱼肉、禽肉等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锌。需要注意的是,食补补得慢,如果肠胃吸收能力很差,有些甚至是难以补上;所以,对于缺锌比较严重或想快速补锌的人群,则应及时服用葡萄糖酸锌、甘草锌或用锌剂来补,如蛋白锌,这样补锌更全面。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锌怎么办 缺锌吃什么好 缺锌该怎么食补

宝宝缺锌危害大 食补怎么吃

在孩子的成长发育过程中需要补充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并且所有营养元素都是不能少的,这样才不会影响到正常的发育。今天,要为爸爸妈妈科普的是孩……详细>>

儿童缺锌怎么补?补锌多吃海蛎子猪肝

很多小孩子都容易出现缺锌的情况,很多家长一发现孩子缺锌,马上就为其补充各种补锌药物,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儿童补锌最好的方法就是从食物中……详细>>

宝宝头发稀疏或与缺锌有关 补锌多吃贝类海鲜

小孩子如果缺锌后果非常严重,不仅影响食欲,还会影响生长发育,妨碍生长激素轴的功能,使宝贝身材矮小。究竟家长如何发现宝宝缺锌?宝宝缺锌怎么……详细>>

缺锌影响孩子正常发育 预防宝宝缺锌的饮食建议

在孩子的成长发育过程中,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都是不能少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宝宝缺锌会有哪些危害,以及饮食补锌的食谱推荐,爸爸妈妈们千……详细>>

缺锌吃什么好

锌是我们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其主要的功效是促进人体的正常生长发育,一直有“生命之花”的美誉。那么,含锌的食物有哪些?缺锌吃什么好呢……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