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喝哪些粥类好?有哪些饮食注意事项?

2018-07-09 09:23:42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一定要谨慎,为了能够更好的稳定血糖,要需要懂得健康的饮食,饮食要以清淡高营养为主,以免导致营养不良,那糖尿病患者喝哪些粥类比较好呢。

糖尿病患者喝哪些粥好?

1、豆腐浆粥

需要500毫升的豆腐浆,50克白米,少量的食盐,先把白米煮成粥,然后再加入豆腐浆煮到米稠为止,豆腐浆特别适合于糖尿病并且伴有冠心病、高血压的患者,但是糖尿病肾病或者肾衰竭的患者不能饮用。

2、赤小豆鲤鱼粥

需要50克的赤小豆,一条鲤鱼,把赤小豆用水洗干净浸泡三个小时里,鱼洗干净处理好煮熟之后然后取出鱼汤,赤小豆放在锅里面倒入适量的水,用大火煮开之后转用小火一直煮烂为止,最后倒入鱼汤不加任何的调料味,特别适合于糖尿病并且伴随水肿的患者。

3、山药粥

需要60克的生山药,白米,少量的书由少量的白蜜,把白米淘洗干净之后浸泡一个小时,首先要把白米煮成粥,山药洗干净之后煮成糊再加入,再加入酥油蜜炒之后放入适当的白米粥就可以了,特别适合于糖尿病患者引起的糖尿病引起的腹泻、腰膝酸软、全身乏力等症状。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在治疗期间千万不能喝酒,因为酒精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正在服用降糖药物的患者,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血糖变化以免发生低血糖或者酮症酸中毒。

患者平时也要注意情绪稳定,千万不能有太大的波动,尤其是血压偏高的患者更不能随便的发脾气,要随身携带急救的药物,比如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以备不时之需,在服用降糖药物的患者外出时也要把药带着。

糖尿病患者尽量空腹吃水果,最佳的时间是空腹或者两餐之间食用,因为饭后吃水果的话,水果里面含有糖分会迅速的被身体所吸收,导致血糖快速的升高,糖尿病患者在要避免吃含糖量高的水果,可以选择苹果、西瓜、梨、猕猴桃等,但是也不能超过一百克。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做到粗细搭配,一日三餐分配合理,采取少吃多餐的原则,定时定量,千万不能暴饮暴食,远离烟酒,适当的锻炼身体,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喝粥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夏季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有人说,得了糖尿病依靠药物治疗还不如依靠科学的饮食治疗。实际上,这句话并非全无道理。对于某些糖尿病病人而言,糖尿病饮食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详细>>

细数糖尿病患者十大饮食注意事项

科学研究表明,由于目前糖尿病并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因此,饮食配合药物治疗成为我们糖尿病患者改善健康的重要方法。据了解,饮食方法治疗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知及宜忌 糖尿病患者食物推荐

糖尿病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多少都有些了解,随着时代的变化,食物多样化,糖尿病的发病概率远远大于从前,而且年轻人发病的概率也是相当大的,因此……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粗粮的影响是什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奶茶吗?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需要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很多大夫在治疗糖尿病患者时会对患者严格嘱咐具体的饮食事项,嘱托患者不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定期到医……详细>>

烹饪方式对糖尿病患者饮食有影响吗?糖尿病患者应该避免哪些食物?

糖尿病在临床上的发病是指人体的血糖持续高于正常值,导致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出现障碍,糖尿病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根据对现代临床数据统计,我国中……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