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哪些食物必须要焯水?这些食物焯水才最健康

2018-06-18 07:23:24      

有些时候,我们为了保证食物的营养成分不流失,会尽量选择原汁原味的料理方式,更有些人有常年吃生食的饮食习惯。可是实际上,一些常见的食物必须要经过焯水,才可以将它的营养价值全部激发出来,还可以使这些食物本身含有的部分毒素物质流失,降低它们对身体的伤害。现在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哪些食物在吃之前必须要经过焯水。

哪些食物必须要焯水?

1、草酸高的蔬菜

今年来,结石患者的数量正在日益增加,如果我们在生活中食用了过多草酸高的蔬菜,就很有可能会提高我们患有结石的风险。如果食用过多高草酸的食物,可能会使我们的身体降低对钙锌等矿物质元素的吸收能力,这就可能会导致我们出现骨质疏松的现象,对我们的健康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很多常见的食物中都富含有很高的草酸,比如说菠菜,苋菜等。我们只需要用沸水焯一下,就可以去除七成左右的草酸。

2、香椿

香椿是一种季节性的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在我国的很多地区,一年中只有一个月能吃到这种蔬菜,因此在这些地方,香椿被炒到了极高的价格,甚至不亚于一些珍贵的山珍。很多人都觉得香椿只不过是植物的嫩芽,因此并不需要做过多的料理,甚至有些人简简单单的翻炒一下就拿出来食用。可是实际上,香椿中富含有很多的亚硝酸盐,可能会使我们提高患癌症的风险。因此我们必须要经过焯水才可以食用,用热水焯烫香椿一分钟左右就可以去掉70%左右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降低我们患癌症的风险。

3、木耳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我们在吃木耳之前经过了充分的清水浸泡,为什么还需要焯水呢?这是由于木耳在泡发的过程中会吸收大量的水分,在这个过程中,木耳上本身含有的一些具有微弱毒性的物质,以及上面的脏东西也会溶解在水中。也就是说,木耳吸收的其实是一些脏水。如果能够在炒之前用沸水焯烫一下,就可以有效的使木耳排出其中的水分,这样处理过后的木耳更加健康。经过焯水之后的木耳非常容易干,因此在炒菜的时候不容易炸锅,大家可以在炒菜的时候尝试一下。

温馨提示

焯水不但可以去除食物本身含有的部分毒素物质,还可以起到杀菌消炎的作用。不过大家一定要注意焯水时间,尽量不要超过一分钟,否则可能会导致营养流失,甚至可能会影响到食物的口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必须焯水的食物 焯水 食物

食物需焯水的6个原因!这些食物需提前焯水!

不少食物烹调前先焯水几秒钟,能去除大部分有害物质,尤其是草酸、亚硝酸盐和残留的农药等,同时也能保持食物色泽鲜艳,提升食物口感,不妨来具体……详细>>

食物焯水好处多多?不同的食物该如何焯水?

焯水也就是把食物放在开水中加热几分钟,捞出后再进行下一步的烹调。大多数食物烹调前经历焯水步骤,不仅让食物颜色更加鲜亮,而且也能去除大部分……详细>>

理出需焯水的6种食材?手把手教你如何焯水!

生活中不少食材烹调前先焯水,目的是去除其中的有害物质,维持食材原有的鲜嫩和颜色。若忽略焯水这一步,可影响其口味和营养价值,同时也会带来安……详细>>

一些食物煮之前为什么要焯水?带你揭秘这5个小真相!

要知道不管做什么美食都离不开清洗、刀工、调味、烹饪,而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食物的品相,味道以及营养。虽然各种操作方式说起来简单,但……详细>>

杏鲍菇要焯水吗

杏鲍菇中含有的营养价值特别的丰富,主要的营养价值是富含大量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还有维生素,以及大量的微量元素,包括有钙、镁、铜等,首先……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