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专家专栏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卵巢肿瘤

早餐应该喝牛奶还是豆浆?营养专家给出答案了

2018-06-10 08:11:40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及早餐的选择,牛奶和豆浆都是不少人的心头之好,可涉及到两种应该如何选,很多人就不知道了。这边,“豆浆党”说,豆浆是极具中国民族特色的传统饮品,早餐喝一杯豆浆可以帮助减肥减脂,增强人体免疫力;那边,“牛奶党”说,牛奶是古老的天然饮料,喝牛奶不但可以补钙,还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究竟早餐应该喝牛奶还是喝豆浆?

豆浆:老少皆宜的“植物奶”

豆浆食用历史悠久,极具中国民族特色,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利于吸收,早在西汉时期就有人开始制作和饮用豆浆。它不仅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和膳食纤维,还富含维生素和钙、铁、镁、锌等矿物质,起到保护心脑血管,增强心肌等功能,是预防便秘、防治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

不仅如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生林秀红介绍:“豆浆还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相当于植物雌激素,其生物活性为雌激素的千分之一左右,可以辅助缓解更年期妇女因为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而产生的不适症状,同时也不影响青年女性的雌激素水平,不至于引起妇科方面的疾病,更不会诱发子宫肌瘤妇科肿瘤。”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生林秀红

牛奶:古老的“白色血液”

相对于豆浆,牛奶也是营养很全面的食物,被誉为“白色血液”。“牛奶钙含量非常丰富,每100毫升的牛奶中含有超100毫克的钙,”林秀红进一步解释说明,“平常老百姓喜欢喝骨头汤来补钙,然而100毫升骨头汤里面却只有2毫克的钙,而100毫升的优质牛奶甚至可达到120毫克的钙含量。”

牛奶不仅含钙量高,含有的脂溶性维生素D和乳糖可以促进钙的吸收,还含有许多种人体所需的必需氨基酸,优质蛋白,其中蛋白质的利用率也是非常高。

对于减肥人士来说,牛奶中3%的脂肪含量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威胁。而且其中的饱和脂肪酸里面含有具有抗癌作用的共轭亚油酸,可以帮助预防肿瘤,调节身体免疫力。除此之外,牛奶中含有的脂溶性维生素A、D、E、K和矿物质,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预防中风,增强体质,减少肥胖发生率都有帮助。

牛奶豆浆大比拼 早餐如何选?

牛奶和豆浆虽然含有的营养成分不尽相同,但常喝都对身体有益处。林秀红表示,豆浆的含钙量虽然比牛奶少,但是铁的含量高于牛奶,豆浆和牛奶的营养成分差别,正好起到互补的作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要求居民每人每天需要摄入300克左右的奶制品,25克豆制品,牛奶和豆浆作为奶制品和豆制品的代表食物,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两者都需要喝。

对于部分牛奶过敏,或有乳糖不耐受的人来说,林秀红建议可以用豆浆来替代牛奶。豆浆不含胆固醇,脂肪含量更少,对于减肥减脂的人来说是不错的选择;而追求营养全面,侧重于补钙的青少年儿童和中老年人,则建议多喝牛奶,做到每天一至两杯牛奶。

总而言之,在豆浆和牛奶的选择上,建议是既喝豆浆又喝牛奶,如果早餐喝了豆浆,可以在晚上喝一杯牛奶,做到两者搭配营养互补。在无法做到两者兼得的情况下,则可以根据自身的营养需求情况或经济条件去选择。

[专家简介]

林秀红,主治医师,国家注册营养师,广东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山大学硕士,现任职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擅长妇幼营养保健及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肥胖、血脂异常、高尿酸等多种内分泌疾病的营养干预。积极开展各类营养宣教,撰写科普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及参与社区义诊,多次在国内外大型会议展示科研成果。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秀红
擅长疾病:
妇幼营养保健及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肥胖、血脂异常、高尿酸等多种内分泌疾病的营养干预。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刘文琴 林伟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浆 牛奶 早餐

空腹吃牛奶胃很伤 饿了也不能吃的7种食物

很多女生饿的时候都喜欢吃水果,甚至把水果当成正餐来吃。你可知道这些做法是错误的。有些食物在空腹时吃会越吃越乏力,有些还会造成胃酸,增加胃……详细>>

想要孩子长高个 每天牛奶鸡蛋必不可少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有一个高个子,这除了先天的遗传外,后天的营养也是极为重要的。爸爸妈妈们,在安排孩子日常饮食上应该多吃添加一些……详细>>

牛奶可以预防肠癌?肠癌饮食要注意什么

一种消化道疾病肠癌的死亡率是比较高的,所以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患者还要重视自己的饮食问题。平时生活中不要吃过于辛辣的食物,同时还应该营养……详细>>

自制怀枣杏仁牛奶改善气血不足

体虚消瘦,感觉食欲不振,如果你自己或者家人有气血不足的症状,可以试试看我们这道食谱:怀枣杏仁牛奶。详细>>

老年人的早餐吃太早不健康 哪些食物早上不能吃

老年人往往早上起床较早,在起来后立马吃早餐好不好呢?老年人虽然起床早,但是早餐却不易早吃,这是为什么呢?同时,老年人的早餐还会有很多的禁……详细>>

  • 邓晓杨

  • 谢波

  • 钱德英

  • 罗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