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专家专栏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营养专家发话:牛奶不存在食物相克 搭配这些食物更营养

2018-06-08 09:02:54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每天饮用一杯牛奶好处多多,但是牛奶的食用搭配有没有什么禁忌呢?不少人每次喝牛奶前,都要上网页查询。网络上也流传着不少关于牛奶食用搭配禁忌的帖子:牛奶不能和酸奶水果一起吃、牛奶不能和橘子一样吃……在此,营养专家发话:牛奶不存在食物搭配相克的说法,基本上任何食物都可以和牛奶一起搭配食用。

不存在食物相克的说法

早先网络上流传着各种食物相克的说法:每一种食物都有自己的功效作用,如果和不合适的食材搭配一起吃,会引发各种不良的反应。例如:牛奶和茶叶一起吃会结石,牛奶橘子同食会影响蛋白质吸收。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生林秀红医生明确表示,“牛奶不存在食物搭配相克的问题。”同时,在2018年“315”晚会上已经明确证实,食物相克为谣言。除了牛奶,其他食物也同样不存在食物相克的问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生林秀红

营养专家解释牛奶搭配禁忌的“秘密”

对于牛奶搭配出现的禁忌问题,其实也是“风不起浪”。以前之所以流传着牛奶不能和酸性水果一起吃的谣言,都源于一种理论:酸性水果中含有的有机酸会和牛奶中的蛋白质结合,沉淀蛋白质,从而影响蛋白质的吸收。

但事实上,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胃部本来就会分泌胃酸,牛奶喝到体内进入胃部时,自然也会和胃酸结合沉淀。日常生活上经常会做一些水果奶昔,或者将牛奶和水果一起榨汁,对牛奶和水果的营养吸收并不会产生影响。”

对于牛奶搭配禁忌的另一种说法,即牛奶不能和咖啡、巧克力、茶叶等一起喝,是因为这些食物里面咖啡因、草酸、单宁的含量比较高,这些食物成分容易和钙沉积,增加结石的发病率。

“其实恰恰相反。”林秀红指出,“这些食物本身吃进去之后就会在体内和血液中的钙结合,而当我们喝牛奶时,因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这些食物中的咖啡因、草酸、单宁会优先和胃肠道内的钙结合然后排出,减少了与血钙沉淀,这反而能减少结石的发病率。”

食物成分作用有利有弊,因人而异

当然,牛奶中的钙与草酸等物质结合带来的影响并不能全盘否定,是利是弊,因人而异。“对于喜欢吃巧克力,喝咖啡、喝茶的人而言,建议多喝牛奶,因为牛奶中的钙可以弥补这些被草酸、单宁结合掉的钙,这与菠菜和豆腐同食反而可以预防结石是同一个道理。而对于本身缺钙,或有骨质疏松疾病的人群来说,通过牛奶来补钙的同时应该减少咖啡、茶叶,巧克力等食物的摄入,防止丢失部分钙。”

最后,林秀红提醒大家平时喝牛奶时,可以配合蔬菜水果,五谷杂粮、豆类薯类等食物一起食用。“这些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K,钾、镁、钙等,有利于帮助骨胶原合成和钙沉积在骨胶质里,减少钙流失,可预防骨质疏松,同时和牛奶搭配也起到营养互补的作用。”

[专家简介]

林秀红,主治医师,国家注册营养师,广东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山大学硕士。现任职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擅长妇幼营养保健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肥胖血脂异常、高尿酸等多种内分泌疾病的营养干预。积极开展各类营养宣教,撰写科普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及参与社区义诊,多次在国内外大型会议展示科研成果。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秀红
擅长疾病:
妇幼营养保健及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肥胖、血脂异常、高尿酸等多种内分泌疾病的营养干预。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刘文琴 林伟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搭配 食物相克 牛奶

牛奶可以预防肠癌?肠癌饮食要注意什么

一种消化道疾病肠癌的死亡率是比较高的,所以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患者还要重视自己的饮食问题。平时生活中不要吃过于辛辣的食物,同时还应该营养……详细>>

木瓜不要多吃 食过多可损伤牙齿和骨骼

木瓜别名宣木瓜、木瓜实、海棠梨、铁脚梨,为蔷薇科植物贴梗海棠的果实。果实球形或长圆形,果皮为紫红色或红棕色,有不规则的深皱纹,果肉为红棕……详细>>

30天早餐不重样 美食达人现场分享早餐之路

据去年中小学生早餐消费数据报告,70%以上的中小学生早餐都是在外解决,而且相当一部分是流动小摊贩或便利店售卖的早餐,不管从食品安全还是营……详细>>

男人提高性能力红肉不能少 推荐两个食谱

男人吃什么可以提高性能力呢?男人提高性能力的方法虽然有很多,但是饮食是最科学有效的途径之一。在这里,教教男性朋友们如何选择可以提高性能力……详细>>

春季皮肤病来袭怎么办?巧用牛奶“涂”掉多种皮肤病

春季是多种皮肤病高发的时期,因为在春天细菌和病毒会大量繁殖和传播,容易诱发皮肤疾病。今天向大家介绍一个奇妙的牛奶涂法,让你缓解皮肤病的困……详细>>

  • 钟晓卫

  • 李晨钟

  • 张发荣

  • 沈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