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专家专栏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假沸”的豆浆可能中毒? 营养师道出真相

2018-06-07 08:57:32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坊间流传着不少喝豆浆不当也会中毒的消息,让不少人心生顾忌。豆浆作为营养丰富又物美价廉的平民化饮品,怎么也会中毒呢?营养专家解释:豆浆中毒或与“假沸现象”有关。

带你认识豆浆的“假沸现象”

自己在家榨的豆浆,不仅口感好,而且添加,健康营养。但是在煮豆浆的时候,很多人往往忽略豆浆的“假沸”,结果导致身体不适。

“假沸”究竟是什么?顾名思义,也就是假沸腾的现象。豆浆在煮到80摄氏度左右时,锅边会开始冒小泡,接近90摄氏度,豆浆冒泡越来越厉害,就好像平时煮东西看到沸腾的现象,让不少人误以为豆浆煮沸了而关火,但其实锅内温度并没有达到100摄氏度。饮用这些没有完全煮沸的豆浆,很有可能造成身体不适,甚至中毒。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生林秀红

为什么“假沸”的豆浆容易中毒?

豆浆之所以会出现“假沸中毒”,其实是它含有的有害物质在“捣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生林秀红指出:生豆浆中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和凝集素是抗营养素,会减少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如果没有完全灭活的话,会影响人体消化吸收,轻则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威胁到生命。“豆浆在加热到80℃到90℃时所看到的假沸腾现象,其实正是这些抗营养素受热膨胀而产生的大量泡沫。”

林秀红建议,在煮豆浆时,最好把锅盖掀开,等到豆浆完全沸腾后,再多煮3~5分钟,直到泡沫全部消失,胰蛋白酶抑制剂和凝集素完全失活,这时豆浆中的有害物质完全灭活,才可以饮用。

这些情况的豆浆都不建议喝

1、生豆浆

没有完全沸腾的豆浆不可以喝,生豆浆同样不可以饮用。生豆浆中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和凝集素含量远远高于充分加热时的含量,对人体造成伤害的几率和程度大大增加。

2、煮焦的豆浆

豆浆虽然要求完全煮沸,但如果加热过程中不小心煮焦了,一样也不可以饮用。林秀红表示:豆浆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而蛋白质在高温环境下容易生成一种杂环胺类的致癌物,会增加患癌的风险。

3、隔夜豆浆

豆浆中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物质,同样也很受细菌的青睐。林秀红建议,一般豆浆煮完,应该在4个小时之内喝完,超过这个时间范围,细菌较多。而过夜的豆浆,细菌繁殖得更加厉害。过夜的豆浆再饮用,非常容易引起腹泻。

林秀红提醒,豆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心肌功能,预防多种心脑血管疾病。但豆浆在给人体提供营养价值的同时,也会因为蒸煮方式不当而带来危害。其实不仅是豆浆,许多食物操作不当都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生活中对食物应该多些了解,拥有健康体格的同时,避免走入食物盲区。

[专家简介]

林秀红,主治医师,国家注册营养师,广东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山大学硕士,现任职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擅长妇幼营养保健及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肥胖、血脂异常、高尿酸等多种内分泌疾病的营养干预。积极开展各类营养宣教,撰写科普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及参与社区义诊,多次在国内外大型会议展示科研成果。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秀红
擅长疾病:
妇幼营养保健及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肥胖、血脂异常、高尿酸等多种内分泌疾病的营养干预。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刘文琴 林伟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毒 假沸 豆浆

中老年人应多吃的食物有哪些? 多吃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主要是包括脑血管和心脏血管的疾病,被称为富贵病,一般是发生在60岁左右的老年人身上,患上了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到我们的生命……详细>>

中老年人高血压吃什么好?防治高血压的食物推荐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之一,患病率极高,因此,关爱中老年人,就不能忽视中老年人的高血压的防治。除了配合适当的药物治疗,饮食的调养也非……详细>>

中年男性饮食要均衡 少盐限甜防疾病

人到中年就要多注意饮食的合理安排了,繁忙的工作使男性朋友的身体状况容易受到伤害,所以日常的饮食就需要特别注意才行。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上……详细>>

男人到中年如何保持健康身体 常吃蔬果防衰老

中年男人吃什么水果好?中年男人吃什么蔬菜好?有些男人到了中年明显看着变老了,有些男人中年后看着皮肤反而越来越好。除了保养外,还跟吃有关。……详细>>

男人到中年如何保持健康身体?常吃蔬果防衰老

中年男人吃什么水果好?中年男人吃什么蔬菜好?有些男人到了中年明显看着变老了,有些男人中年后看着皮肤反而越来越好。除了保养外,还跟吃有关。……详细>>

  • 张发荣

  • 钟晓卫

  • 李晨钟

  • 沈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