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哪些食物暗藏大量盐分?

2018-06-23 07:11:29      家庭医生在线

隐形盐即食物中额外添加、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摄入的盐。体内盐分过多,会增加水分的潴留,影响血压、肾脏肾脏过滤功能,额外增加肾脏负担。那么,哪几种隐藏最深的高盐值食物,可能正在拖垮我们的肾?

一、挂面和方便面类面食。一袋方便面至少有5克盐,一小把面条就有3克盐,如果我们吃了一袋方便面或一餐面条,在没有另外加盐的前提下,就已经吃够一天的食盐量了。

二、饼干、蛋糕、面包等糕点类。这类食物吃起来很多都是甜味,较少咸味,很多人理所当然的认为含盐量不高。但其实含盐不少,尤其有馅的糕点。如果细心观察过,包装袋上的成分表就能发现问题。比如切片面包,每100克含钠量有200mg,1克盐大约含盐400mg的钠,如果换算成盐的话,每100克面包就是含有0.5克的盐。每天多吃几片,就至少摄入了一天要摄入的盐分的一半(3g)。

三、果汁类、碳酸类等各类饮料。市面上有些饮料喝起来是甜的,甚至有些是没有味道的,但其实其中也含有一定的盐分。研究发现,1罐600毫升的运动饮料含有252毫克钠。由此可见,含盐量也是相当高的。除此之外,饮料中通常都含有果酸,且含糖量也比较高,不利于肾病患者控制尿酸、血糖等指标,因此肾病患者平时要减少喝饮料。

四、辣椒酱、豆瓣酱类酱料。豆瓣酱、老干妈、腐乳是中国人餐桌上常见的食物,同样也是含盐量超高,不管是做菜用还是直接吃,都会无意中增加盐分摄入,导致全天的摄盐量超标。尤其是一些水肿、血压控制不达标的人,各种酱料是必须要少吃或不吃的。

五、蜜饯、话梅等果脯食物。这类食物除了含糖分比较高之外,含盐量也是不可小觑的。吃起来酸酸甜甜的,抵消了盐分的作用,容易让人忽略掉它的盐分。

六、酱油、鸡精、味精等调味料。有些人在炒菜时喜欢放一些调味料,这样炒出的才更香,且味道更鲜美。但是也要注意,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调料中,也含有一定的盐分,所以如果炒菜增加了这些调味料,就要少放盐。

以上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高盐值食物,食用时请考虑到它们隐藏的盐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必知!哪些食物含有隐形盐

我们都知道过多的吃盐对健康有所危害,是否少吃食盐就可以了呢?其实,在很多常见的食物中是含有隐形盐的,这些食物如果吃多了也会导致过量摄入盐……详细>>

生活中有哪些“隐形盐”食物?

很多人都知道,吃盐太多容易引起高血压,加重肾脏负担。国家制定的膳食指南推荐的盐摄入量是包含各种食物里的“隐形盐”的,特别是婴幼儿和老年人……详细>>

高盐食物危害孩子血管健康

盐虽然是我们不能缺少的调味品,但是过度的吃盐就会适得其反危害我们的健康。尤其是在成长发育黄金时期的青少年,如果过多的吃高盐食物就会危害到……详细>>

速食加工类食品盐分高 警惕3类食物是藏盐大户

盐是我们的健康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对于很多人的生活饮食上来所,盐是不可缺少的一味调味品。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就是其实在我们的日常饮……详细>>

9大食物含盐量非常高

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吃盐太多有害健康,可能诱发高血压、中风,还会影响更年期女性髋骨密度的流失。除了少吃盐外,避免食物中的“隐形盐”至关重要……详细>>

  • 王国保

  • 张训

  • 李顺民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