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冠心病患者适合喝哪些茶?喝茶时应该注意什么?

2018-06-04 10:15:22      

冠心病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因为人们的心脑血管而受到了严重的心脏而引起的一种疾病,除了生活中积极的降低血压血脂之外,也应该好好的进行护理,茶叶里面含有的儿茶素能够有利于降低血液粘度,扩张血管,那冠心病患者适合喝哪些茶呢。

冠心病患者适合喝哪些茶?

1、丹参党参茶

需要15克的丹参,十克党参,把两者用开水清洗一下,这样可以滤掉其中的杂质,丹参具有活血化瘀、清热、降血脂的功效,党参有利于可以益气健脾,特别适合于疲乏无力的患者。

2、菊花茶

菊花里面含有的特殊物质,有利于促进胃肠的蠕动,从而分解脂肪,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尤其是对于高血压或者高血脂的患者来说,菊花茶是不错的选择,菊花茶微带苦味可以适当的加些冰糖。

3、补益麦冬茶

需要30克的麦冬和大生地,把两味中药用小火煎熟代茶饮用就可以了,补益麦冬茶具有清热、养阴生津的功效,可以补气养心,增强心肌的营养,提高了心脏的耐缺氧能力,对于预防冠心病和心绞痛有很好的效果。

4、止痛活血茶

需要五克的红花和檀香,2克绿茶,20克赤砂糖,煎汤代茶饮用,红花可以活血化瘀,檀香能理气止痛,绿茶可以消食化痰,三者结合有利于活血化瘀止痛的功效,特别适合有冠心病引起的胸痛和隐痛。

5、石菖蒲茶

需要三科的石菖蒲、五枚酸梅肉和大枣肉,适量的砂糖、煎汤代茶饮用就可以了,石菖蒲有利于舒心气,可以扩张冠状动脉的作用,酸梅和枣肉有利于凝心安心的功效,两者结合对于心气虚弱、失眠、健忘、心悸、无食欲感等症状非常的好,特别适合于冠心病患者食用。

冠心病患者喝茶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1、选择品种

冠心病患者在选择品种中,要结合自己的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对于阴虚火盛的人应该适当的喝绿茶,慢性胃肠炎和胃溃疡等患者应该饮用红茶,如果喝茶为了降血脂减肥,可以选择乌龙茶。

2、避免浓茶

茶叶虽然能够增强心室的收缩,加快心率,但是如果喝浓茶的话就会加剧病情,升高血压,引起气短、胸闷等异常现象,严重的话可能会造成危险的后果,浓茶里面含有大量的鞣酸,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等营养成分的吸收,也会导致大便的干燥。

温馨提示

冠心病患者应该采取少吃多餐的原则,减少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尽量不要吃含有脂肪量高的食物,不然会加重病情,减少胆固醇的摄入量,注意膳食纤维的摄入,尽量采取清蒸、凉拌的方法来烹调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秋天适合喝什么茶?喝茶养生要注意哪些事项?

秋高气躁,许多人喜欢登高望远,在高山石岩间泡上一壶茶,不仅解渴还能有益身心。或许你会问,这个季节应该喝什么茶呢?喝茶应该注意哪一些呢?我……详细>>

喝茶有5大好处 喝茶注意什么

茶不仅仅是传统的饮食文化,还因为喝茶有多种的养生功效而被我们喜爱。喝茶有什么好处,又如何才能不是牛饮,而是喝对茶呢?来跟着我们一起看看吧……详细>>

适合冠心病患者的肉类有哪些

冠心病患者可以吃肉,但应有所选择,最适合冠心病患者食用的肉类有如下几种:详细>>

喝茶能保护心脏吗?健康喝茶得注意这4点!

现在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会通过饮用咖啡来提神,特别是年轻人对咖啡非常青睐。而和咖啡一样用着提神作用的茶,却让很多年轻人忽略。但有越来……详细>>

冠心病怎么吃?冠心病患者忌暴饮暴食少吃肉

冠心病患者的日常饮食应该怎么吃呢?冠心病的饮食对疾病的控制是有作用的,所以冠心病患者要多注意饮食安排才行。接下来,给冠心病患者支支招,介……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