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老年人不能多吃的食物有哪些?老年人应该多了解!

2018-06-04 10:16:31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素质和免疫力都不于年轻人,就更容易患上各种慢性疾病。老年人在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调理,要多吃有利于身体健康的食物,千万别陷入饮食误区,一定要注意饮食禁忌,以免对健康造成不必要的危害。

老年人不能多吃的食物有哪些?

1、银耳

银耳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可以起到补肾润肺和生津等功效,很受中老年人的喜欢。但是专家表示,如果银耳食用不当就会发生肠梗阻,这是因为老年人的消化功能是比较差的,而且银耳是一种不好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果一次吃得太多或者连续多餐食用的话,就会引起肠梗阻。肠梗阻的主要表现为腹部阵发性绞痛和恶心呕吐,以及腹胀便秘等症状,病情严重的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2、鱼子

鱼子也是营养价值比较高的食物,鱼籽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钙铁磷等微量元素,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核黄素,同时还富含胆固醇,是我们大脑和骨髓的最佳补充剂和滋养剂。但是老年人是不可以多吃的,因为鱼子富含胆固醇,就容易引起高血压等慢性疾病。还有鱼子虽然很小,但是很难煮熟煮透,吃下去很难消化,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甚至会腹泻拉肚子。所以在吃鱼子的时候一定要煮熟煮透,还要注意不要过量吃鱼子。

3、葵花子

葵花籽的营养价值也是非常丰富的,而且味道鲜美,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吃,但是并不适合老年人吃葵花籽。首先葵花籽含油量是比较高的,而且这些油脂大多数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吃太多的话,不仅会消耗体内的胆碱,会导致体内脂肪代谢失调,脂肪容易沉积在肝脏内,就会影响肝细胞的正常功能,会造成肝脏功能发生障碍,还容易引起结缔组织增生,甚至会增加患肝组织坏死和肝硬化的几率。还有有些葵花子在炒制的时候会用到一些香料,比如桂皮和花椒,这些香料对肠胃都会造成刺激作用。

4、豆腐

豆腐是一种很常见的食品,营养价值是相当高的,但是老年人是不能多吃豆腐的。因为豆腐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白质,而且还含有植酸和胀气因子,如果一次吃太多的话,不仅会阻碍人体对铁质的吸收,而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而出现腹胀和腹泻等症状。而且制作豆腐的时候会产生皂角苷的物质,不仅能够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还能够促进人体碘的排泄,就会导致体内碘缺乏,所以老年人在平时不能一次吃太多的豆腐。

上面介绍了几种老年人不能多吃的食物,老年人在平时应该注意饮食健康,不管什么食物都不要一次吃太多,否则会引起身体出现多种不适的症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哪些食物对老年人健康有益?老年人应吃的9种食物

健康对我们每个人都非常重要,尤其是老年人非常注重健康。年龄越大健康的问题就越严峻,所以老年人平时应该注意养生,一些食物对于老年人的健康非……详细>>

老年人应该怎样吃早餐? 老年人早餐别吃什么

老年人的身体功能非常的虚弱,因此无论是行动还是饮食,一定要多加小心。早餐是一天中非常重要的一餐,很多老年人睡眠时间比较少,早上起得非常的……详细>>

老年人不能吃零食?老年人健康饮食吃什么

人到了老年,身体更需要保养,饮食在老人保健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老人的饮食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老人吃得好吃的对,才是健康的前提,但是有……详细>>

老年人应该多吃香蕉

香蕉含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淀粉),属于高热量的水果,并容易短时间内吸收,这也是很多运动员在比赛中为补充能量首选香蕉和巧克力的原因。详细>>

老年人应忌吃什么?老年人饮食少吃腌菜

老年人的饮食应该要如何安排最好呢?健康的饮食习惯对每个人都是很重要的,了解最常见的饮食误区就会显得极有必要。接下来,为老年人总结一下最常……详细>>

  • 蒋俊民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