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老人高血压平时注意什么 吃什么可以降血压?

2018-05-09 10:41:0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老年人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加注意,以免加重高血压,那么老年人高血压平时要注意什么呢?

高血压日常护理

1、 稳定情绪很重要。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不良的情绪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所以,大喜大悲都会引起血压的不稳定,所以老年高血压病患者,一定要注意控制情绪,做到心态平和,多想积极快乐的事情,如果能够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那就算是达到一个境界了,对血压的稳定是非常有帮助的。

2、低盐、低脂、高蛋白的饮食原则要遵守,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少盐可以减轻肾脏的负担,而适当控制脂肪的摄入,不仅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也便于控制血压。但是蛋白质是不能少的,所以,肉类食物可以少吃,但是要注意多补充植物蛋白。

3、 穿戴要宽松。穿衣服以宽大舒服为准,如果领带扎得过紧,就会压迫颈动脉窦造成血压波动。如果腰带扎得过紧,会导致腹腔受压,腹腔内的血液分布在心、脑等脏器,也很容易使血压升高。

4、要进行适当的运动。千万不能进行过度的运动和体力劳动,因为过度的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以及紧张的工作和学习,特别是持续长时间的脑力劳动,都可能可使血压升高,导致病情加重。因此,老年人要学会应科学地安排生活,做到起居有时,运动适当,不可过度疲劳而加重病情。每天至少保证8~9小时的充足睡眠。中午可以小憩一下,时间30小时以内。如果能够坚持每天睡觉前用热水泡脚,着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有助于维持血压的稳定。

5、 服药要坚持。 一旦确诊为高血压,可能就意味着这辈子以后的日子就要与高血压药物为伍了,因为高血压的药物可以有效的控制血压的升高,所以应按医嘱坚持服用降压药,切忌服服停停。坚持做到“一直服药”。这有助于控制血压推迟一些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高血压的治疗关键在于长期坚持,除了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的同时,也可以多吃些有助降压的食物以作辅助。

降血压食物有哪些呢

一、黑木耳

黑木耳是一种降血压的食物,因为黑木耳中的多糖对四氧嘧啶糖尿病高血糖有防治作用,葡萄糖耐受量及耐受量曲线得到明显改善,还能减少糖尿病的饮水量。

二、西瓜

西瓜堪称“盛夏之王”,清爽解渴,味道甘味多汁,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丰富的维生素C等物质,是一种富有很高的营养、纯净、食用安全食品。

西瓜中所含的糖、蛋白质和微量的盐,能降低血脂软化血管,对医治心血管病,如高血压等亦有疗效。西瓜皮及种子壳所制成的西瓜霜,能够治疗口疮、口疳,牙疳,急性咽喉炎待喉症。西瓜果皮、果肉、种子都可食用、药用。

三、西红柿

西红柿是维生素C的最佳来源,而且这种维生素C得到了有机酸保护,煮时不易被破坏,容易被人体吸收。西红柿中还含有较大量的番茄红素等类胡萝卜素,有抗氧化、消除自由基、减缓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等作用,对防止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有益。经常吃西红柿汁有缓慢降血压、利尿、消肿的作用。西红柿既可当果点吃,又可炒菜食用。食前宜用开水烫洗,以免误食细菌和寄生虫。

但特别注意的是西红柿不宜空腹吃,否则容易使胃酸增高,产生烧心、腹痛等不适应症状。

四、苦瓜

苦瓜含胡萝卜素、尼克酸、抗坏m酸、粗纤维、苦瓜素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其性昧苦寒,而有清热解毒、清心消署、明目降压之功效。苦瓜可绞汁、凉拌、煮汤、炒菜食用。苦瓜含有的草酸会妨碍钙吸收,炒菜前,应先把苦瓜放在沸水中焯一下,去除草酸后再炒。脾胃虚寒者慎食。

五、海带

海带营养丰富,是摄取钙、铁的宝库。海带中的褐藻氨酸有降压作用。海带含大量不饱和脂肪酸,能清除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海带中的膳食纤维,能调顺肠胃,促进胆固醇排泄,控制胆固醇吸收。海带中的钙也有助于减少胆固醇吸收,降低血压。

海带中的碘化物能加速病变物和炎症渗出物排出,有降血压、防止动脉硬化、促进有害物质排泄的作用。海带可绞汁、凉拌、煮汤或炒熟食用。

六、洋葱

洋葱被誉为“菜中皇后”,营养丰富,含抗坏血酸及18种氨基酸等。近代研究发现洋葱含有硫化物、类黄酮、苯丙素酚类,甾体皂苷类、前列腺素类等多种化学成分,具有消炎抑菌、防癌抗癌、利尿止泻、以及降血糖、降血脂、降胆固醇、降血压、抗血小板凝聚、预防心脑血管病、抗氧化、美容等作用,是不可多得的保健食品、常食洋葱,可长期稳定血压,降低血管脆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木耳 高血压原因 老年人高血压

高血压平时吃什么好?吃3种食材可以降血压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的提高了,高血压患者数量也在在逐年的上升,那么,生活中血压过高的人,平时吃什么好呢?应该怎么去吃水果和食物呢?详细>>

老年人吃什么可以预防高血压

老年人吃什么可以预防高血压?高血压是很多中老年人存在的慢性疾病,它的出现对于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是存在很大的威胁的,尤其是血压不稳定的话,……详细>>

吃什么可以降血压?这些水果让你远离高血压

高血压,现在来说还是一个不可逆的慢性疾病。大家都知道高血压患者饮食禁忌有很多,那么可以吃什么东西来降血压呢?在这里,推荐一些可以降血压的……详细>>

高血压有哪些危害呢?哪些茶饮可以降血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饮食条件也越来越好,大量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使我们身上的问题越来越多,高血压就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种。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患者吃什么好?这7种食物可降血压

高血压患者吃什么食物好?高血压是我国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患病人群非常庞大。因为高血压难以根治,除了需要长期的药物治疗外,在饮食上也需要……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