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老年人糖尿病怎么吃 玉米须瘦肉汤对糖尿病好

2018-05-09 10:43:28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群体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一旦患上糖尿病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给患者的生活带来的很大的影响。那么老年人糖尿病要注意哪些饮食事项呢,哪些食物更适合糖尿病患者呢?

老年人糖尿病预防方法

1、少碰烟酒

过分酗酒好烟对人体危害极大,不仅会直接引起癌症等多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还会使人体抵抗力免疫力下降,容易患上糖尿病。

2、饮食有规律

不暴饮暴食,生活有规律,吃饭要细嚼慢咽,多吃蔬菜,尽可能不在短时间内吃含葡萄糖、蔗糖量大的食品,这样可以防止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对保护胰腺功能有帮助。

3、控制糖类摄入

糖尿病人不能吃糖是指日常饮食不能直接食用蔗糖和葡萄糖,果糖是可以吃的,果糖的分解不需要胰岛素的参与。但是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与葡萄糖,请患者慎食蜂蜜。

4、防治肥胖

肥胖是引发糖尿病的重要原因,预防糖尿病就需要预防肥胖。对于已经很胖的人,需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减肥,减肥的最佳方法无疑就是运动。

糖尿病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而且发病率逐年增高。治疗老年人糖尿病要从饮食、运动、心理、药物多种方面结合进行,其中,饮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均衡饮食,以低脂为原则,多食用高蛋白食物、维生素食物,少吃油炸食物、胆固醇高的食物。

老年人糖尿病食谱

一、淮山薏米粥

材料:大米60克,薏米和淮山各30克

做法:材料洗净放锅里,倒入适量清水煮成粥即可。

二、玉米须瘦肉汤

材料:猪瘦肉200克,红萝卜、青萝卜各适量,玉米须30克

做法:猪瘦肉洗净后切块,萝卜去皮洗净,切小块,然后所有材料放锅里,倒入适量清水煮汤即可。

三、豆芽韭菜炒瘦肉

材料:猪瘦肉、韭菜、豆芽各适量

做法:猪瘦肉洗净后切丝,韭菜、豆芽洗净,现炒瘦肉然后倒入韭菜豆芽一起炒熟即可。

四、苦瓜蚌肉汤

材料:猪瘦肉200克,蚌肉100克,苦瓜1-2个

做法:猪瘦肉洗净后切块,蚌肉洗净,苦瓜去瓤、籽洗净,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成汤即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玉米须瘦肉汤 糖尿病原因 老年人糖尿病

糖尿病饮食:桑夏瘦肉汤糖尿病食谱

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瓦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一小时,调味即可。详细>>

黑豆玉米须瘦肉汤

将洗净的瘦肉切条;锅中注水烧开,倒入瘦肉条、料酒,汆去血水,捞出。砂锅中注水烧热,倒入氽过水的瘦肉,放入洗净的黑豆、备好的玉米须。详细>>

玉米须冬瓜瘦肉汤做法

平时吃玉米,大家一般都很顺手就将玉米须扯下来丢弃了,这其实是一种浪费。在中药里,玉米须被称为“龙须”,有很多种预防保健用途,而且性质平和……详细>>

糖尿病食疗汤玉米须葛根煲猪瘦肉

中药玉米须性平味甘,有利水通淋、降血压、消渴的功效,葛根性凉味辛甘,具解肌退热、生津止渴的作用。而红萝卜性平味甘,能清热生津、健脾消滞。……详细>>

玉米须能防治糖尿病?用玉米须泡茶喝有助降糖

有很多人在吃玉米的时候都会习惯把玉米须清理干净,不太喜欢吃玉米须。其实玉米须的功效与作用是很多的,可以帮你缓解很多不同的症状。其中,民间……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