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肉馅中会存在细菌吗? 为什么肉馅易滋生细菌

2018-04-20 09:32:35      

中国是美食大国,中国的大厨更是鬼斧神工,小小的一块猪肉可以变换千百种不同的做法,其中肉馅就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如果把肉做成肉馅,不但很方便腌制入味,使味道更加的深厚浓郁,更加的均匀,还更容易被我们的身体消化吸收。很多家庭都会经常准备些肉馅,不管是做肉丸,包饺子还是作为炒菜中的配料,很方便也很好吃。可是你知道吗?肉馅中其实隐藏了大量的细菌。

为什么肉馅中会存在着大量的细菌呢?

1、肉质不好

有一部分家庭没有专业的绞肉机器,因此他们会在超市购买已经绞好的肉馅,这是非常不健康的。首先,虽然这些肉馅还没有变质,可是很多都是由切下的碎肉或是已经放置好几天,马上就要变质的肉加工制成的。这种肉馅虽然看起来新鲜,但是营养成分已经流失了很多,拿回家后很快就会变质。如果这时候再进行冷冻的话,甚至在冰箱中也会逐渐变质,而我们却发现不了。

2、机器不干净

有一部分人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因此他们会在超市挑选看起来比较新鲜的肉,让超市员工帮忙绞成肉馅。超市员工在绞肉馅之前,很多都会负责任的帮你清洗一下。但是你知道吗?虽然他将肉进行了简单的清洗工作,可是这个绞肉机器有多久没有清洗了呢?里面不但存了很多的细菌,甚至还可能发霉。这些霉菌很容易就会入侵到肉馅中。而正是由于这些员工在绞肉之前进行了清洗工作,很多人再将肉馅拿回家后,都不会再做清洗。这就使这些细菌被我们完全的摄入体内。

为什么肉馅容易滋生细菌呢?

冰晶作用:我们在将肉加工成肉馅的时候,肉的体积会膨胀很多,因此小小的一块肉就可以,制作成很多的肉馅。我们在购买肉馅的时候,绝大多数人都会一次性买很多,剩下一部分放在冰箱中冷冻起来备用。可是你知道吗?在冷冻的过程中,肉中的水分会凝结成很多细小冰晶,这些冰晶的硬度非常的大,会对细胞膜产生严重的损伤。如果肉馅中的细胞膜产生了严重损伤,那么很容易导致细菌增生。反复的解冻和冷冻,还会使冰晶不断的增大。也就是说,一块肉馅,我们冷冻和解冻的次数越多,冷冻的越久,那么它里面滋生的细菌也就越多。

温馨提示

以上我们说了很多肉馅中容易产生细菌的原因,那么是不是肉馅就一定不能吃呢?其实并不是这样。首先,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在家中加工,没有机器的人也可以自己剁制,这样比较干净卫生。其次,我们在制作肉馅之前和之后,都应该对肉馅进行充分的清洗,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饮食安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肉馅安全 肉馅细菌 肉馅

怎么做牛肉馅水饺 牛肉馅水饺的做法

水饺的风味特色主要体现在其馅心上,因此,馅料调制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水饺的质量和口味。要制作出各种风味不同的水饺,关键是要掌握好各种馅料的……详细>>

肉馅蒸蛋老幼宜

鸡蛋的吃法多种多样,就营养的吸收和消化率来讲,煮蛋为100%,炒蛋为97%,嫩炸为98%,老炸为81.1%,开水、牛奶冲蛋为92.5%,……详细>>

羊肉馅饼做法

肥羊肉500克 ;面粉750克; 净白菜1.25千克 ;姜末10克 ;精盐15克; 葱末50克 ;花椒水50克; 黄酱100克 ;花生油……详细>>

肉馅白菜卷的做法

1个圆白菜,75克白面包牛奶,350克切好的冷熟肉或者新鲜瘦牛肉馅,1个鸡蛋,打好 。30克芹菜,切好,大蒜,50克新鲜脱脂乳意大利干酪……详细>>

土豆肉馅焖饭做法

材料:大米1小碗、土豆一个、胡萝卜1/2跟、肉馅200克;调料:盐2/3小勺、生抽酱油1.5大勺、五香粉少许、老抽酱油少许;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