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喝水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便秘怎么喝水比较好?

2018-04-14 13:52:49      

虽然每天大家都要喝水,但有些人说要每天喝满8杯水才叫做真的补水,还有些人说喝水要小口小口喝才好吸收,那么这些喝水的习惯到底怎样是正确的呢?我们平时喝水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下面就来和大家说一说喝水的注意事项。

喝水注意这几点

1、隔夜水最好不要喝

一旦饮用水放置超过24小时,因细菌的滋生和微生物的作用会导致水的生物活性损失70%;亚硝酸盐也会上升至每升达到0.914g,亚硝酸盐是导致胃癌的主要致病因。

2、喝水究竟要喝多少

一个健康的人每天至少要喝8杯水,也就是2.5升左右,这是一个大体标准,如果运动量大或者天气炎热,饮水量要相应增多,清晨起床后喝200毫升水对身体有益。 每次喝水要适量,不宜太多或太少,太多会加重肾负担,太少不能满足机体需要,所以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每次喝200-300毫升,这样才可以被机体真正吸收利用。

3、温开水对身体好

研究发现,煮沸后再冷却至20-25℃的白开水,最具有特异的生物活性,能通过人体的细胞膜,并能很好的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从而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大多喜欢喝温开水的人,新陈代谢状态好,肌肉组织中乳酸积累少,不易感到疲劳。

4、运动后要小口喝

间断性、小口补水,其实最适合于进行长跑或其他耐力健身运动的人。因为运动中感到身体疲惫的同时,体温也会骤然上升,随着大量汗液的排出,人会有发热感。此时,适当饮水可以调节血液和组织液的正常循环,溶解营养素使之供给体能,并散发热量、调节体温,增加耐力。运动中最忌暴饮补水,这样会进一步增加心脏的负担甚至发生水中毒。

5、通便要大口喝

大口喝水缓解便秘。体内宿便没有水分或肠道等器官排泄力减退时,都会引起便秘。如果便秘原因是因为缺水,那么最好的补水办法就是大口大口地喝水。大口喝水时,吞咽动作一定要快,只有这样,水才能尽快到达结肠,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反之,小口喝水会使水流速度慢,很容易在胃里被吸收,产生尿液,就不能有效缓解便秘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水 喝水注意事项 喝水

你真的懂怎么喝水吗?夏季喝水注意事项需知

你真的懂怎么喝水吗?这并不是在危言耸听,在炎炎夏季,有很多人因为饮水问题而出现身体健康问题,比如肠胃受刺激,口干舌燥等等,该如何喝水,来……详细>>

吃饭时喝水对身体有危害吗?吃饭时要怎么喝水

不少人喜欢在吃饭的时候喝水或者是喝饮料,这样做多是为了暂时的缓解吃饭时的油腻、辛辣等不适感。那么,吃饭时喝水真的好吗?详细>>

老年人喝水注意4个问题 睡前喝水对身体好

老年人如何正确喝水?老年人因为脏器功能下降,体液要年轻时少15%左右。如果不经常喝水,容易诱发多种疾病。所以,老年人要经常主动饮水,不要……详细>>

喝水伤身? 女人怎么喝水才最美丽

别以为喝水很简单,其实里面也有很多奥妙的哦~下面小编就告诉你女人怎么喝水才能最美丽!详细>>

多喝水有哪些好处?喝水的最佳时间

众所周知,每天都需要多喝水,这样可以帮助我们保持身体的健康状况。但是,喝水有什么讲究吗?除了有些水不能饮用以外,喝水的时间也是有所讲究的……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