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煮豆浆为什么会糊锅 如何煮豆浆不糊锅

2018-04-16 10:15:23      

豆浆是老少皆宜的饮品,也是我们早餐经常会选择的健康食材,加热它时要不断搅拌,不然很容易就会糊锅,但是煮的时候要站在旁边,一直搅拌也是件挺累人的事情!有没有办法煮豆浆的时候可以人不用守在炉边也不会糊锅呢?

煮豆浆糊锅的原因

煮豆浆糊锅是因为豆浆中的大豆蛋白附着在锅底造成的,大豆蛋白附着在锅底,高温使其变性,从而导致糊锅。

如何煮豆浆不糊锅

1、在锅里倒点水

在锅里倒一点凉水,再倒豆浆进去煮,那豆浆煮起来就不会糊锅了道理很简单,豆浆中的大豆蛋白附在锅底上造成糊锅,加入密度比豆浆大的清水后使豆浆浮在水上面,豆浆不接触锅底,自然就不容易糊锅了。

2、豆油防糊锅

豆浆在处于假沸状态时候是最容易糊锅的,豆浆在加热到80-90℃时会出现大量的白色泡沫,这时候就是豆浆假沸之时,在这个时候加入一点点豆油,这样可以防止豆浆扑锅,最终避免糊锅,也可以在没煮豆浆时将豆油放在锅中摇匀,然后用火将锅烧热后,再倒入豆浆煮。

豆浆“假沸”现象

生豆浆加热到80℃~90℃的时候,会出现大量的白色泡沫,很多人误以为此时豆浆已经煮熟,但实际上这是一种"假沸"现象,此时的温度不能破坏豆浆中的皂甙物质。正确的煮豆浆方法应该是,在出现"假沸"现象后继续加热3~5分钟,使泡沫完全消失。有些人为了保险起见,将豆浆反复煮好几遍,这样虽然去除了豆浆中的有害物质,同时也造成了营养物质流失,因此,煮豆浆要恰到好处,控制好加热时间。

喝豆浆的注意事项

1、不宜喝未煮熟的豆浆

没有熟的豆浆对人体是有害的。因为豆浆中含有两种有毒物质,会导致蛋白质代谢障碍,并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引起中毒症状。预防豆浆中毒的办法就是将豆浆在100℃的高温下煮沸,就可安心饮用了。如果饮用豆浆后出现头痛、呼吸受阻等症状,应立即就医,绝不能延误时机,以防危及生命。

2、不宜在豆浆里打鸡蛋

很多人喜欢在豆浆中打鸡蛋,认为这样更有营养,但这种方法是不科学的,这是因为,鸡蛋中的黏液性蛋白易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一种不能被人体吸收的物质,大大降低了人体对营养的吸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浆 豆浆假沸 豆浆糊锅

煮豆浆要注意"假沸"

豆浆营养丰富,可与牛奶媲美。但豆浆中也含可以使人中毒难以消化的皂毒素和抗胰蛋白酶。这些有害成分在温度达90·C以上时,就可以分解变为无害……详细>>

豆浆机做米糊

对于孩子的妈妈而言,如何为孩子准备丰富的食物是一个难题。正式亮相后,这个难题得到了解决:浓香的豆浆,新鲜的果汁,营养的米糊,粘稠的米粥……详细>>

豆浆太多喝不完?试试用豆浆煮米饭

大家都知道多喝豆浆好处多,如可以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缺铁性贫血、气喘等疾病。可是每次制作出来的豆浆都会多,总是剩下一大碗,怎么……详细>>

豆浆小海鲜锅做法

用料:豆浆500ml、高汤500ml、洋葱 1/2个、橄榄油 适量、炸豆腐100g、鱿鱼100g、鲜大虾3尾、扇贝100g、盐、糖 适量……详细>>

煮豆浆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很多家庭的早餐都会有豆浆,自制的豆浆健康又美味。虽然,豆浆的做法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但是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无论哪种煮豆浆的方法都有一个……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