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吃素就是不吃肉吗 专家告诉你如何健康吃素

2018-04-21 08:26:11      

素食是对自己饮食和生活方式的一场改革,但是很多人仅仅简单认为吃素就是不吃肉,而忽略了身体的营养摄取,明明是为了身体健康的目的而选择的吃素,但是却让身体健康因为营养不良而受到危害。一起来看看,素食者易犯哪些误区呢?

吃素就是不吃肉吗

素食主义原来在国外比较流行,近年来很多国人也开始改掉大鱼大肉的习惯,走上一种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但是在“吃素”这件事上,很多人走了不少弯路,吃素并不是完全不吃肉。

有些人喜欢吃素,然而并非每一个人都适合吃素。例如肝、肾功能有代谢性疾病的病人,术后需要补充营养以及对营养有特殊需求的人都是不建议严格吃素的。因为我们要保证营养摄入均衡。事实上,人体所需的很多营养和微量元素都由肉类来提供,狠心把肉从饭桌上剔除可能给身体带来一些疾病。

吃素常见误区

1、久存蔬菜

上班族通常喜欢一周做一次大采购,把采购回来的蔬菜存在家里慢慢吃,这样虽然节省时间、方便,但是要知道,蔬菜每多放置1天就会损失大量的营养素,例如菠菜,在通常状况下(20℃)每放置一天,维生素C损失高达84%。因此,应该尽量减少蔬菜的储藏时间。如果储藏也应该选择干燥、通风、避光的地方。

2、贫血了,还要坚持吃素

食素者确实更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经常筛查血红蛋白浓度,一旦低于110g/l,往往提示缺铁性贫血。更积极的办法是检查转铁蛋白饱和度和铁蛋白浓度,早期发现缺铁。有缺铁的素食者如果能放弃素食习惯当然最好,否则至少应该同补铁剂和维生素C,同时注意增加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鸡蛋和大豆,为血红蛋白的合成全面提供原材料,仅有红枣是不够的。

如何健康吃素

1、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

有一点要知道,不一定要吃肉才能摄取蛋白质,实际上很多天然的食物中都富含有蛋白质,比如腰果、鸡蛋、花生、豆制品等。豆类中不仅富含蛋白质,还含有铁、钙等人体所需营养。

2、记得多补铁

缺铁是导致贫血等疾病的发生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铁是人体很重要的元素,如果我们不能从肉类中摄取铁元素的话,就要注意挑选富含铁的蔬菜。然而蔬菜中的铁不容易被人体吸收,所以最好搭配含有VC的食物一起吃,能够促进铁的吸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吃素 吃素误区 吃素

长期吃素就能抗癌? 告诉你如何吃素才能抗癌

如今人们对大鱼大肉已经改观,不少人追求吃素,没错,吃素的好处有很多,其中,吃素还可以抗癌!但是,想要达到吃素的良好功效,大家要学会正确吃……详细>>

吃素5年竟吃出严重脂肪肝 如何健康吃素?

小伙伴们,你是不是一直认为,脂肪肝一定是胖纸们的“专利”?脂肪肝通俗地说,就是肝脏发“胖”了。很多人认为脂肪肝是胖人的事,瘦人则可逃脱厄……详细>>

吃素准妈如何吃素获取营养

在这个社会,吃素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女性因为基于宗教或身体因素,而长期茹素。但是,有一些吃素的准妈妈,常会担心长期吃素的话无法供给胎儿所需……详细>>

吃素等于吃健康?这几类食物就是在吃“油”

春天不减肥,夏天就后悔。又到了尽情展示身材的季节,减肥也就成了刻不容缓的事情。很多爱美的人为了减肥都会选择吃素,孰不知有很多食物吃起来会……详细>>

吃素结果吃出了很多病?你可能陷入了吃素的4大误区!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因为各种原因而选择吃素的饮食习惯,有的是因为想减肥,有的是因为想要健康。不管是什么原因,都得以健康为主,如果自己自吃素……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