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花生可以和黄豆一起打豆浆吗 解答打豆浆的常见疑问

2018-04-10 10:35:32      

豆浆是中国传统早餐的一种,很多地区每天早上必喝的就是豆浆,但是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单纯的豆浆已经没有办法满足所有人的要求了,于是出现了各种口味的豆浆,那么,花生可以和黄豆一起打豆浆吗?

豆浆的营养价值

鲜豆浆营养丰富,味美可口,富含人体所需优质植物蛋白,八种必需的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及钙、铁、磷、锌、硒等微量元素,不含胆固醇,并且含有大豆皂甙等至少五六种可有效降低人体胆固醇的物质,鲜豆浆的大豆营养易于消化吸收,经常饮用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及糖尿病、骨质疏松等大有益处,还具平补肝肾、防老抗癌、降脂降糖、增强免疫的功效。

花生可以和黄豆一起打豆浆吗

花生可以和黄豆一起打豆浆。花生和黄豆一起打成豆浆,组织完全被破碎,消化更方便,不容易消化不良,并且花生的油脂含量较高,和黄豆一起打豆浆会增加香味,更有可食性,同时花生和黄豆一起搭配会增加营养,更有保健功效。

打豆浆常见疑问

1、打豆浆时豆和水最佳比例

按照膳食指南的要求,每人每天应该摄入30—50克豆类,除去每日吃的豆腐量,打豆浆的豆子用10—20克即可,如果用20克豆子一般要用400毫升水。

2、打蔬菜、水果豆浆可以吗

答:不是所有的蔬菜、水果都可以加到豆浆中去。豆浆遇酸沉淀,西红柿等一些酸性的蔬菜水果都不适宜加入到豆浆中去。

3、打干豆是否影响吸收?

豆子之所以要泡一下,主要是基于两点考虑。一是口感,蛋白质吸水后会更均匀,口感细腻。二是豆子中的单宁、植酸等抗营养物质会阻碍矿物质的吸收,浸泡能使这些抗营养物质溶出。所以对于一般人来说,豆子还是尽量泡一下。

4、泡豆会产生致癌物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毒素是在种子类食品受潮时滋生的,在有一定水分,同时氧气充足的情况下才会产生。如果把食品泡在水里,氧气不足,它们就很难繁殖起来。所以泡豆子不可能长出黄曲霉毒素来。买大豆的时候,要注意大豆的干燥程度,储藏中也要避免让它受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豆浆疑问 豆浆营养价值 豆浆

打豆浆选黄豆而不选绿豆

为了弥补这个缺点,可以把绿豆、红豆等跟黄豆一起做豆浆。这样增加了脂肪和蛋白质,又达到了营养成分相互补充,更有益于身体健康。详细>>

黑豆和黄豆一起打豆浆营养更丰富

黑豆都有哪些营养价值呢?现如今,很多家庭都习惯在早上自己打豆浆作为早餐,这样又营养又安全。你知道吗?黑豆和黄豆一起打豆浆营养更丰富哦。下……详细>>

换个花样打豆浆

将10克花生和80克黑豆浸泡后,再与黑芝麻一起打成浆,煮开即可。这款豆浆非常适合女性饮用,具有乌发养发、润肤美颜、滋补肝肾、养血通乳的作……详细>>

换个花样打豆浆

豆浆在欧美享有“植物奶”的美誉,其中不仅富含人体必需的植物蛋白和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及铁、钙等营养素。因此,豆浆也被……详细>>

不泡豆的豆浆机打豆浆要不要先泡豆子

自从市场上推出了可以不泡豆的豆浆机,人们就开始为一件事情困惑:要做出好豆浆来,豆子要不要提前泡呢?泡豆和不泡豆做出来的豆浆,质量一样吗?……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