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胆固醇高的人要少吃什么?

2019-04-26 14:07:09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固醇指的是总胆固醇,总胆固醇是血液中所有脂蛋白所含胆固醇的总和,包括游离胆固醇和胆固醇酯,血脂四项检查可以确诊高胆固醇血症。胆固醇高虽不是一个特异指标,但可能是多种疾病的发病基础,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和高胆固醇有必然联系。

因此,一旦确诊高胆固醇血症,需要积极采取降血脂药物治疗,同时一定要注意日常饮食调理。

那么胆固醇高的人群应该注意少吃什么呢?

1、控制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每天摄入的胆固醇控制在200毫克以下。蛋黄、动物内脏、鱼籽、猪脑、肥肉、蟹黄等富含胆固醇的食物,虽然美味可口,但要尽可能少吃。

2、减少饱和脂肪酸类食物的摄入,动物油脂富含饱和脂肪酸,而植物性油脂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因而,平时最好不要用动物油炒菜,尽可能选用植物性油烹饪,如花生油、橄榄油、葵花籽油等,但是植物油中的椰子油富含胆固醇,尽量不要食用。

3、部分水产品属于高胆固醇食物,要尽量少吃。贝类和软体类水产往往富含胆固醇,不适合胆固醇高人群大量食用。部分鱼类的脂肪含量高也不适宜多吃,如鱿鱼、墨鱼、鳝鱼、鲫鱼等。

4、高胆固醇患者,还应该尽量少喝酒,少吸烟,戒烟酒是最理想的状态,因为吸烟喝酒会损伤血管内皮细胞,高胆固醇人群容易诱发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胆固醇高的人群平时可以多吃海带、黑木耳、洋葱、深海鱼、香菇等食物,能促进胆固醇的排泄,降低血脂和胆固醇浓度,此外各种矿物质、大豆磷脂、维生素E等微量元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对于软化血管,降低血脂也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高饮食 少吃什么 胆固醇

胆固醇高的饮食要注意什么?胆固醇高多吃哪些食物

胆固醇高是一种心脑血管疾病,一般是高血压的并发症,容易发生肥胖的中老年人身上。胆固醇过高一定要重视药物治疗,而且要注意饮食调理,要多吃一……详细>>

胆固醇高吃什么水果好? 8种水果降低胆固醇

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饮食不节制,暴饮暴食,过度摄入肥肉、油腻食物等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过高,高胆固醇容易引起动脉硬化和脑血栓的形……详细>>

胆固醇高的人能吃肉吗 胆固醇高吃什么肉好

胆固醇高的人需要控制脂肪与热量的摄入,肉类的脂肪与热量普遍比蔬果高。很多人就认为不能吃肉了,变成素食为主,但这样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那么……详细>>

饮食不当易致胆固醇高 降低胆固醇吃什么好?

饮食不注意,过多进食油腻食物确实可导致血脂胆固醇的升高,但血液中胆固醇的来源,除了来自食物外,大部分是由肝脏、小肠黏膜自行合成,并非多吃……详细>>

胆固醇高不能吃什么?5种食物胆固醇高不要吃

饮食可以帮助我们健康的成长,同时,不合理的饮食对于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对于胆固醇高的患者来说,往往是病从口入,很多食物都是不可以乱吃的,……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王捷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