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豆浆可以放保温杯里吗 保温杯装豆浆有什么影响

2018-04-06 08:35:30      

保温杯有很好的保温效果,豆浆刚榨完不想喝,或者没喝完,但又怕它很快冷掉了,于是有些人想到了放在保温杯里。可是,豆浆可以放保温杯里吗?把豆浆放在保温杯会不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

豆浆可以放保温杯里吗

豆浆不可以放在保温杯里。因为保温杯中的温度会逐渐下降,而豆浆里含丰富的蛋白质,当温度在20-40℃之间,在这种环境下细菌会大量繁殖;3-4小时以后,杯中的豆浆就很容易变质(变酸),食用此种豆浆容易引起腹泻。 另外,豆浆中含有皂角素,皂角素能溶解保温杯内的水垢,食用这种豆浆对身体也会有害。

保温杯装豆浆有什么影响

1、容易产生变质

豆浆中有植物蛋白,是“植物豆浆”,豆浆在保温杯中是处于恒温状态,长时间放在保温杯中容易产生变质,发出恶臭或者馊馊的味道。

2、口感发生变化

现磨的新鲜豆浆口感比较甘醇,会有浓郁的豆香味。一旦长时间放在保温杯中会破坏豆浆的味道,让口感变得很差。

保温杯不宜放哪些东西

1、不能装酸性饮品

保温杯不能泡酸性饮品,如酸梅汁、柠檬汁等。不锈钢由于熔点较高,不会因高温溶化释出不良物质,但是不锈钢最怕强酸,如果长时间装载酸性较强的饮品,很可能会对其内胆产生损伤,造成保温不良。此外,果汁不适宜高温保存,以免其营养物质遭破坏;且甜度高的饮料容易导致微生物大量滋生而变质。

2、不能装牛奶、乳制品、果汁等

一些人会把热牛奶装在保温杯内,方便随身带着喝,不过,这种做法却让牛奶中的微生物在适宜温度下会迅速繁殖,导致腐败,容易引起腹泻、腹痛。牛奶在高温环境下,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会被破坏,同时牛奶中的酸性物质还会与保温杯内壁发生化学反应,影响人体健康。

3、不宜泡茶

如果用保温杯泡茶,使茶叶长时间浸泡在高温、恒温的水中,就如用温火煎煮一般,茶中的维生素大量被破坏,芳香油挥发,单宁酸、茶碱大量浸出,不但降低了茶的营养价值,还会使茶汁无香味,茶味苦涩,甚至因为浸泡时间太久,茶叶可能会释出重金属物质,有害健康。此外,保温杯长时间保温热茶时会变色,外出时建议使用茶包等来冲泡较为适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浆装保温杯 豆浆

使用保温杯“四不装” 如何选取保温杯?

现在市场上保温杯种类繁多,但是质量却参差不齐。如何买到质量好的保温杯,以及如何用保温杯饮水,你知道吗?详细>>

保温杯泡咖啡的影响

有些保温杯是可以装咖啡的,有些材质是不能装咖啡的,比如不锈钢保温杯就不能装咖啡。因为咖啡中有一种物质叫单宁酸,单宁酸在不锈钢保温杯中会发……详细>>

保温杯泡咖啡的影响

有些保温杯是可以装咖啡的,有些材质是不能装咖啡的,比如不锈钢保温杯就不能装咖啡。因为咖啡中有一种物质叫单宁酸,单宁酸在不锈钢保温杯中会发……详细>>

保温杯泡茶好吗?推荐6款用保温杯冲泡的养生茶

一般保温杯的保温能力一般是按每小时2-8℃递减,因此100℃水倒入,一般6小时后能有超过60℃就算是合格的保温杯,如果能有75℃以上,就……详细>>

保温杯泡咖啡后怎么洗

取适量的牙膏在指腹上,用指腹摩擦保温杯的内壁,大约一分钟后进行清洗就可以了,牙膏清洁有一个好处就是不容易有残留,洗得比较干净。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