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专家专栏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人应该怎样吃早餐? 老年人早餐别吃什么

2018-04-08 11:02:26      

老年人的身体功能非常的虚弱,因此无论是行动还是饮食,一定要多加小心。早餐是一天中非常重要的一餐,很多老年人睡眠时间比较少,早上起得非常的早,因此早餐要更加注意。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老年人应该怎样科学的吃早餐。

老年人吃早餐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宜迟不宜早

我们在睡觉的时候,体内的器官会得到充分的休息。可由于晚上我们摄取了大量的食物,消化系统在夜间仍然在继续工作,我们存留在胃肠道中的食物,要到早晨的时候,才能基本被完全消化。因此,每天留给我们肠胃的休息时间,基本在两三个小时左右。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的消化功能更弱,想要完全消耗掉一天摄入的食物需要时间更长,如果和年轻人在相同时间吃早餐,那么他的肠胃基本上就没有休息的时间。长此以往,不但会影响到消化功能,还会对器官造成损伤。

2、宜软不宜硬

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很弱,在饮食中不应该吃过多难以消化的,质地较硬的食物,早餐尤其如此。因此传统早餐中的油条,麻花之类食物,由于经过了煎炸,不但油腻,而且更加坚硬,对肠胃会产生很大的刺激,老年人应该尽量少食用。老年人应该多吃一些易于消化的食物,例如山药,红枣等保健食品,易于吸收还有滋补功效。

3、宜少不宜多

对于老年人来说,由于细胞活力降低,他们每天的消耗其实是很低的,因此并不需要摄入太多高能量的食物。对于老年人来说,饮食应当尽量的少,但是质量要尽量的好。要以蛋白质,维生素,这些营养物质为主,减少油脂,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这样才能使老年人的身体保持健康。

老年人吃早餐应该避免哪些食物呢?

1、油炸类食品

根据上面的介绍,油炸食品质地坚硬,很可能会伤害到老年人的肠胃。此外,油炸食品中含有更多的致癌物质,经常食用油炸的食品,会增加老年人患癌症的风险。

2、高糖食品

老年人的内脏器官比较虚弱,因此对血糖的调节能力不是很好。很多老年人都有着高血压,糖尿病的毛病。因此在早餐的时候,要尽量拒绝高糖食物,例如甜豆浆,糖粥之类。

老年人吃早餐应该选择哪些食物呢?

豆制品:大豆虽然很坚硬,可是豆制品却非常柔软,而且便于人体吸收。不加糖的豆浆,鲜嫩的豆腐都可以给老年人提供足够的蛋白质和钙质。

温馨提示:老年人的饮食一定要注意质量。如果在我们在量上减少,那么就要保证营养一定要充分。老年人应该尽量避免高油的东西,否则会难以消化。我们可以在早餐中增加一些瘦肉的摄入,例如喝一碗瘦肉粥,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老年人早餐不宜吃油条 老年人早餐吃什么好

油条是我国老百姓早餐最喜欢吃的食物了,一般人们都用油条搭配豆浆喝,我们也经常看到很多老年人早上起来去早餐店买来油条吃。那么老年人早餐吃油……详细>>

老年人早餐吃什么好?注意两个饮食禁忌

老年人的早餐吃些什么好呢?每个人的早餐都是很重要的,老年人也一样。那么,会有哪些食物适合老年人在早上吃呢?今天,就来为老年人朋友们盘点一……详细>>

老年人应忌吃什么?老年人饮食少吃腌菜

老年人的饮食应该要如何安排最好呢?健康的饮食习惯对每个人都是很重要的,了解最常见的饮食误区就会显得极有必要。接下来,为老年人总结一下最常……详细>>

早餐很重要 老年人吃早餐要注意哪些问题

老年人的早餐应该怎么吃呢?一天之计在于晨,早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不能马马虎虎的草草了事。对于身体状况逐渐下降的老年人来说更加要……详细>>

老年人早餐有禁忌 不宜吃的太早

由于大多数老年人早上起床都会很早,所以早餐也会吃的很早。然而,老年人的早餐其实是不宜吃的过早的。不仅如此,老年人的早餐还有很多的禁忌,有……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