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专家专栏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糊状食物能养生吗?哪些人不适合吃糊状食物

2018-04-02 12:01:21      

糊状食物并不怎么稀奇,平时我们经常吃的粥,以及冲泡的黑芝麻糊,油茶之类都属于是糊状食物。那么,为什么糊状食物近日开始流行起来了呢?这是由于一种新型的炊具正在风靡我们的朋友圈,那就是破壁机。破壁机号称可以从细胞层次上将食物打碎,使细胞中的营养物质在料理过程中完全激发出来。经过破壁处理过的食物是一种营养完全保留,非常容易被吸收的糊状物。因此很多人都觉得这种糊状食物非常的健康,在生活中会经常的食用。实际上,这些糊状食物的食用是有很多禁忌的,有些人食用了,不但不能滋补,还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损伤。

糊状食物适合哪些人食用呢?

1、婴幼儿

婴儿体内的器官还没有发育完全,因此婴幼儿的消化能力不是很好。一般来说,婴幼儿在出生出生后一个月之内,应该尽量只喝母乳或冲泡的奶粉,一个月之后可以适当的增加一些糊状食物补充营养物质。

2、老年人

老年人的消化系统也比较弱,而且很多老年人的牙齿不健全。如果日常的食物比较硬,那么很容易导致老人咀嚼不足,不但难易吸收,还会伤害到胃肠系统。因此,老年人应该多食用一些糊状食物,对身体很有好处。

3、特殊人群

长期食用糊状食物对我们的胃是没有什么好处的,因为这会削弱我们的胃肠道功能。不过,如果我们处于特殊时期,比如说消化不良,胃动力不足,或处于胃病状态。这时候我们可以将食物打成糊状,以帮助我们的肠道吸收营养。

哪些人不适合吃糊状食物呢?

1、消化功能健康的人。

一般消化健康的人只推荐每天食用糊状食物一次,也就是早上和晚上只喝一次粥类食物就可以了。长期进食糊状食物,会导致我们消化系统的消化功能衰退,使胃肠器官比较衰弱,长此以往,容易患有更加严重的肠胃疾病。

2、糖尿病患者

糊状食物非常容易被我们吸收。因此,如果糖尿病患者食用了糊状食物,餐后血糖会升得特别快。不过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利用糊状食物的这一特性,调控自己的血糖,例如在血糖比较低的时候,适当的吃一点糊状食物,可以有效的使血糖回升。

对于以上两种人群,糊状食物吃的越多越久,对他们的身体伤害越大。因此,虽然糊状食物有它独特的好处,不过大家也应该科学健康的使用这些食物,以免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糊状食物禁忌 糊状食物适宜人群 糊状食物

这几种糊状食物越吃越伤身 胃越好越不能吃!

现如今人们都很注重养生,好多人都喜欢用五谷杂粮粉来冲水喝,比如芝麻糊、藕粉、核桃糊等等糊状食物特别受大家欢迎。甚至有人把糊状食品当成是主……详细>>

别把泥糊状食品当“辅食”

泥糊状食品是人类生长发育过程中第二快速增长阶段的必须食物和重要食物,不能不添加,不能视之为可吃可不吃的‘辅助食品’。出生4-6个月后及时……详细>>

怀孕初期白带米糊状正常吗

怀孕初期会有白带。正常来说女性怀孕后,随着妊娠的进展而体内的雌激素会逐渐增多,白带也会越来越多。因为孕妇的阴部、阴道、子宫颈这些地方血流……详细>>

糊状食品滋养盘点:玉米糊有助防治便秘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糊状食品有芝麻糊、藕粉、麦片、核桃粉、面茶等,这些食品因为食用方便、营养丰富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详细>>

马齿苋怎么吃营养价值好?哪些人不适合吃?

马齿苋是田间地头比较常见的一种野菜,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的营养价值,甚至只认为马齿苋只能喂猪。其实马齿苋有非常好的营养价值和药理价值,人……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