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腐乳有哪些养生功效?食用腐乳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8-04-02 12:01:32      

腐乳是我国独特而又传统的一种美食,不但很多国内朋友少不了它,在国外的华人如果能吃到腐乳,也会觉得这是家乡的味道。甚至有许多运动员出国比赛的时候,也要带上腐乳,可以有效的克服饮食习惯不同带来的身体影响。在最近里约奥运会中为国争光的中国女排,就表示:在里约,如果能吃上腐乳简直相当于加餐。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腐乳这种美食有哪些养生功效和食用禁忌。

腐乳有哪些养生功效呢?

1、降低胆固醇

腐乳中含有非常丰富的苷元型异黄酮,这种物质可以有效的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浓度。经常使用腐乳,可以降低我们患冠心病的危险。

2、降血压

大豆蛋白经过化学分解,可以产生一种降血压肽,这种物质可以有效的降低血压,是一种非常珍贵的营养物质。经过实验研究发现,腐乳中存在大量高活性的降血压肽,经常食用可以降血压。

3、降血脂

我们食用腐乳时,通常会发现上面附着着一层红色的薄膜,这种薄膜叫做红曲。这种薄膜可不是发霉了,而是天然生成的血脂清道夫。

4、预防老年痴呆

腐乳在发酵的过程中,产生了非常丰富的维生素b族和氨基酸,其中就包含维生素b12。经常使用一些腐乳,可以预防恶性贫血,还可以预防老年痴呆。

食用腐乳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食用要适量

有些人觉得腐乳很咸,食用会导致我们摄入大量的盐,也就会摄入大量的钠离子,给我们的肾脏带来很大的压力,对我们的健康非常不利。可是实际上,一块普通大小的红腐乳,里面大概仅仅包含一克左右的盐,仅仅占我们每天标准摄取盐量的1/6。因此,适当的食用腐乳是不会导致盐摄入超标的。

2、保存要适当

有些人觉得腐乳应该算是一种腌制食品,因此里面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实际上,亚硝酸盐往往更多存在于加工的肉类食品和海鲜食品中,在咸菜和酱菜中含量也很多。腐乳本身是一种发酵食品,并不属于腌制食品,本身是不含有亚硝酸盐的,只要能够保存得当,腐乳本身也不会额外产生亚硝酸盐。

温馨提示

很多人觉得腐乳中含有大量的霉菌,经常吃会得病。实际上,这种观点是非常错误的。腐乳中含有的并不是霉菌,而是有益的食用菌,不但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正确食用反而好处多多。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腐乳的注意事项 腐乳的养生功效 腐乳

正确分辨腐乳的种类 腐乳有哪些营养价值

吃腐乳对人体好吗?很多人会认为腐乳是没有营养价值的,应该要避免食用。其实,适量的吃腐乳是有好处的哦。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腐乳的种类和好处……详细>>

食用豆腐乳需注意三点 这些人最好别吃

在我们百姓餐桌上,豆腐乳是一种常见的食品,很多人都喜欢食用它。但是也有不少人认为腐乳是一种类似咸菜一样不健康的食品,其实不然,腐乳虽存在……详细>>

经常吃腐乳会致癌吗?吃腐乳还有这几个好处

腐乳是我们经常会使用的一种调味品,尤其是在火锅的餐桌中经常会看到它的身影。可是腐乳是一种很咸的发酵食物,因此很多人会担心,经常吃腐乳会对……详细>>

防痴呆降血压 吃腐乳有5大好处

腐乳即豆腐乳,是我国独创的流传数千年的特色传统民间美食,是一道经久不衰的美味佳肴。但是,也有人认为腐乳是腌制食品,含有大量霉菌、亚硝酸盐……详细>>

吃腐乳等同于吃豆腐 吃腐乳的五大好处

腐乳是一种发酵食品,因为和腌制食品属于“近亲”,很多人抱有疑问,腐乳是健康食品吗?而其含盐量较高,更是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今天,就让我们解……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