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不用药怎么降低血脂? 这几类食物是血脂的“天敌”

2018-03-26 17:03:33      

现在物质生活条件好了,血脂高似乎是现代人的通病。高血脂是不是先天的呢?高血脂有先天的,也有后天饮食习惯导致的。先天性高血脂是由遗传导致,而发生的概率并不高;后天性高血脂的发生主要是由于人们常喝酒、暴饮暴食以及缺少运动导致的。所以预防高血脂要从饮食上入手,不要吃得太油腻、尽量不要吃胆固醇高的食物,例如:动物内脏、鸡蛋等;另外要配合合理的运动和作息才能有效预防高血脂。

哪些食物可以降血脂?

山药

山药是三高人士的理想食材,首先它还有多种微量元素,并具有降糖、降脂、调节胃肠道蠕动节律等的功效,另外,山药又是粗粮,不容易消化,吃了容易有饱腹感,防止摄入过多的热量。

大麦茶

大麦茶是很家常的一款饮品,大家也比较熟悉,它的最主要的功效便是降血脂以及降胆固醇,是经济实惠的理想养生茶。夏天喝大麦茶不但能够去火解暑外,同时还能达到保胃、健脾、利尿、助消化、治疗冠心病的作用。还有研究发现,大麦茶还可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大豆

大豆含有一种物质能够降低血脂,还可以预防动脉硬化,这种物质叫皂苷,所以多吃大豆或者大豆制作成的食品都能降血脂。一般来说,血脂高的人胆固醇也比较高,大豆内含有的另外一种物质,叫豆固醇,是植物固醇,它能抑制人体吸收胆固醇,因此,能起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所以血脂高的人,可以通过经常吃一些豆腐、豆芽菜以及各种豆类食品来降低血胆固醇。黄豆及其制品可替代部分肉食,绿豆、红豆、扁豆等杂豆则可作为粗杂粮,替代部分精粮。

洋葱

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钠盐等物质的排泄,因此既能调节血脂,还有降压和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更难能可贵的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洋葱精油,不仅可降低胆固醇,改善动脉粥样硬化,还能升高“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

绿豆芽

豆类的具有降脂效果,那么豆芽是不是同样有降脂的作用呢?是的,例如,绿豆芽,降血脂效果惊人。绿豆芽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可有效促进胆固醇排泄。绿豆芽的膳食纤维也能帮助清除体内胆固醇。因此,想降低血脂的人,多吃绿豆芽是非常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 血脂高 血脂

血脂偏高怎么饮食调理?多吃这几种食物能帮助降血脂

血脂偏高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它和高血压高血糖一样被称为三高疾病,而很多人都知道血脂过高会容易让血管堵塞而引发动脉粥样硬化或者其他……详细>>

核桃营养丰富 每天吃点核桃有助于降低血脂

新研究负责人、美国宾州斯克兰顿大学乔·文森教授表示,核桃营养极其丰富,不仅富含纤维,还含有益健康的不饱和脂肪和大量的抗氧化剂,而且饱和脂……详细>>

降血脂的三大食物 有效的饮食法对抗高血脂

有什么好方法降血脂?可以尝试下喝决明子茶吃猪血,都有一定疗效。血脂高除了食用以上食物之外,还是要注意控制总热量,限制脂肪,减轻体重,促……详细>>

血脂高怎么办?教你饮食降血脂

降低血脂能预防心脏病,除了药物治疗之外,饮食及生活方式的改善也至关重要。下面为你推荐几款降血脂的食物。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降血脂? 降血脂的食物有哪些

随着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们的饮食习惯却变得越来越差。我们不但生活得越来越不规律,还会摄入的很多富含高油脂,高胆固醇的食物。这样就会……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