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黑素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恶性黑色素瘤恶性黑素瘤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黑色素瘤肛周恶性黑色素瘤

虾头为什么会变黑 虾头变黑还能不能吃

2018-03-21 12:07:37      

喜欢吃虾的人一定注意过,有些虾的头部会发黑或变成棕褐色。这些黑褐色的东西是什么?是不是虾不新鲜了?是不是虾被重金属污染了?这样的虾还能不能吃?

虾头为什么会变黑

首先,为了理解为什么虾头变黑,我们需要知道一种叫做酪氨酸酶的物质,这种物质在动植物中很常见,尽管酪氨酸酶的结构在一个生物体和另一个生物体之间差别很大,但基本功能是相似的。作用于酪氨酸酶的酪氨酸可逐渐形成醌,然后形成黑素瘤、黑色素和其他黑色物质。虾体内有酪氨酸酶分布,但头部酪氨酸酶活性最高,腹部和尾部活性较低。因此,虾头首先变黑,然后是腹部和尾部。

酪氨酸酶的活性即使在冷冻或冷藏时仍然活跃,因此它仍会变黑。虾的头也是虾的内脏部分。如果虾在捕捞之前吃了很多黑藻(如褐藻),它也会变黑。此外,养殖虾的未消化饲料也可能呈现黑色。因此,虾头变黑并不一定意味着虾不新鲜。由此来看,虾头变黑也不是那么恐怖的事,需要正确认识对待。

虾头变黑是否能吃

生虾变黑程度虽然一定程度上可以反应新鲜程度,但是其是自身酶的作用,与微生物作用不同。可以通过闻、看、摸的方法进行判断。

闻一下虾的气味,水生蛋白含水量高,很容易腐坏产生刺激性气味; 看虾头是否脱落,壳肉分离,虾壳是否发红,生虾壳如果泛红色的话,那么这就是不新鲜表现; 感觉虾肉是有弹性的,如果是松软,那也是不新鲜的表现。

怎么判断虾的新鲜度

虾是最容易变质的食物材料之一。一旦腐败,它会产生挥发性胺类,失去虾肉的弹性,这些是不新鲜的虾的特征。在餐馆吃饭,如果是清蒸、白灼,一般会用新鲜的虾。而如果是重口味的干煸、麻辣等做法,容易掩盖不新鲜,这时候就要多留神了。

如何防止虾头变黑

采用物理的方法可以防止虾头变黑。比如说酶促褐变需要一定氧气的参与,因此抽真空或者包上冰衣就能阻隔氧气,有效防止虾的黑变。彻底加热能破坏酶的活性,这在熟冻虾中较常见。如果煮过的虾放一段时间之后还是变黑,那多半是因为没有彻底煮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虾头变黑 虾头变黑原因 虾头变黑

虾头变黑是不新鲜吗 如何看虾新不新鲜

生活中喜欢吃虾的人很多,虾的营养价值非常,多吃虾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钙质。那么,虾头变黑是不新鲜吗?还能吃吗?买虾的时候怎么看虾新不新鲜?详细>>

虾头变黑是不新鲜吗 如何判断虾的新鲜度

虾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但是虾有什么功效作用却很少人知道,而且虾在保存过程中虾头是会变黑的。虾头变黑是不新鲜吗?详细>>

虾头变黑代表不新鲜?挑选鲜虾学习5个小技巧

虾是大众最为喜爱的海鲜食材之一,但我们经常在买虾或吃虾的时候,会看到虾头是黑色的,这是为什么呢?虾头变黑后虾还能吃吗?下面,我们不妨来听……详细>>

莲藕变黑了还能不能吃?

藕为什么会变黑?防止变黑小妙招有哪些?变黑到底还能不能吃?详细>>

吃什么让头发变黑?多喝乌发粥还你一头黑发

一般说来,年轻人的头发都是乌黑油亮的,而老年人往往白发苍苍。头发乌黑是由于头发里含有一种黑色素,黑色素含量越多,头发的颜色就越黑;反之,……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