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冰冻菜吃了会拉肚子吗?腹泻后应该如何处理

2018-03-16 14:05:45      

日常生活中,拉肚子通常见于天气变化突然,或是饮食不洁等急性情况下,那么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叫做拉肚子。

拉肚子,专业术语为腹泻,常分为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急性腹泻起病较急,绝大部分有腹痛。慢性腹泻通常每日排便在3次以上,病程长达两个月及以上。

那么吃了冰菜为什么会导致拉肚子呢?

第一种可能,是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冰冻的菜被细菌污染,如大肠杆菌、沙门菌等细菌;那么针对这类情况,首先是注意剩菜存放时间,不能太长,最好在5—6个小时内。再者要注意食品的保存方法,坚决不留素菜,剩的素菜亚硝酸盐含量增加会非常明显,易产生致癌物质亚硝胺。最后,剩菜在吃之前必须经过加热,保证细菌被杀死。

第二种可能,是本身肠胃的脆弱导致,这类人群通常在平常生活中对于冰、辣等食物较为敏感;最好的调理方法就是少吃或不吃冰的或刺激性的食品,油腻的也尽量少吃,让胃肠道有一定的修复时间。

第三种可能,是所进食食物较为油腻,难消化所导致,常见于胆囊切除术后。尽量清淡饮食,少食多餐即可。

吃冰菜拉肚子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首先,要学会自我评估腹泻程度,看是不是一直拉个没停。较轻的腹泻通常几次腹泻之后会自己好转,如果几次腹泻后还未好转就应该尽早看医生,看医生时可以将可疑食物带上。其次,腹泻时应注意补充液体摄入,可喝温盐水,既能杀菌,又能补液。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 拉肚子 冰菜

拉肚子能吃空心菜吗?

拉肚子是现在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问题,一般来说跟天气和饮食习惯是离不开的,比如在生活中吃了一些不卫生,或是不干净的食物,都有可能会引起拉肚……详细>>

夏天拉肚子要吃哪些食物?夏天腹泻的饮食建议

夏天拉肚子吃什么好呢?夏天腹泻是常常见到的状况,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和治疗呢?由于,夏天腹泻是饮食造成的,所以想要预防和治疗拉肚子也可以通……详细>>

拉肚子怎么办?拉肚子的饮食宜与忌

拉肚子怎么办?拉肚子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饮食引起的,所以出现了腹泻也就要多注意饮食。我们都知道有些食物对拉肚子的治愈会有所帮助,而有些食物是……详细>>

孕妇吃花生会拉肚子吗

花生所含的诸多营养物质都是孕妇自身和胎儿发育所必需的,孕妇常吃花生,可以起到补养的作用。另外,准妈妈在孕期吃花生还可以有效预防产后缺奶,……详细>>

孕妇吃花生会拉肚子吗

孕妇在孕期很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从而危害自身和胎儿的健康,在日常的饮食中,孕妇可以多吃一些花生,能够有效稳定血糖,预防妊娠糖尿病。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